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文旅

雷州歌

时间:2022-03-17 14:36:2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雷州歌是广东雷州半岛地区劳动人民的精神食粮,是广东省四大民歌之一,以雷州话演唱。是记载着雷州半岛人民生存、劳动、生活的斗争史。

  2008年雷州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雷州歌反映古代雷州地区劳动人民风貌及劳动生产内容,是雷州歌的主流题材。雷州歌曾出现众多韵脚,达34种。后经过长期多次合并,至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湛江市雷歌研究会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再从上次合并后的25韵合并为17韵,韵音全按雷州方言划分。不同的韵音具有表达不同内容的功能。

  雷州半岛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是中国三大半岛之一,雷州歌分布于雷州半岛10个县(市)区以及历史上雷州人所迁往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雷州华(侨)人地区。

  雷州半岛建制于秦朝,属象郡。当时是少数民族百越人居住。至东晋闽南汉人开始迁来雷州半岛。唐贞观5年,汉人陈文玉当了首任雷州刺史,闽南汉人才大批迁入雷州半岛。雷州半岛现在大多数居民是闽南先民的后裔,雷州方言就是闽南语系的雷州语支,闽南民歌传入雷州半岛后,跟土著文化及周邻文化、外来文化的长期交流、互相渗透,已逐步形成了一种既古老又新颖的独特雷州民歌。

  有史书记载,雷州歌在宋代已流行,而“姑娘”歌则流行500年以上,笔试赛歌的榜歌延续至今也有200多年。

  主要内容

  结构严谨,平仄协调,韵律优美。每首4句,每句7字,有的每句前可加2至3字,称为“歌垫”;第一、二、四句末字押雷州音韵(其中第一句末字不能用阳平字,第二句末字只能用阴平字,第四句末字只能用阳平字);第三句末字不用押韵,但必须是仄声;第二、四句的第4字是阳平声。这就是雷州歌格律。这种格律接近七绝,唱起来琅琅上口。其腔调自由,喜怒哀乐随心所欲自由唱,如亲人死了,以歌代哭;女子出嫁,姐妹夜里集中,以歌诉情陪嫁唱等。雷州有一句很流行的俗语叫做“一条歌唱到城”,即赶集时沿途接连不断地唱歌,直唱到城镇。这种自由腔调开口即唱,才使雷州歌得以一代代传承下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