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文旅

登云塔

时间:2021-12-31 15:49:5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登云塔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徐城镇东方一路与民主路的交汇处,是徐闻八景之一,雅称“雁塔嘲风”,也是徐闻古代最大的建筑物之一。

神话故事

  古塔建筑独具匠心,雄伟壮观,且流传着脍炙人口的美妙神话。相传,古时有一位仙人,有一次从天上下凡,发现徐闻地处海角,文化气氛不浓,决定建塔以育风水,原想一更定基二更完工,但土地神与之斗气,未及二更就假扮鸡鸣,仙人听后以为天就要亮了,遂草草收工,结果塔只建成七层,而且把盖顶的两口宝锅草草盖上了事。三天后,宝锅自行飞升,一口落到石岭,化成石岭塘;一口落到流梅溪,化成响水潭。

建筑特色

  古人把登云塔喻为“文笔”,表达了徐闻人渴求广出人才,青云直上的美好愿望。

  登云塔为平面八角形七层楼阁式砖室塔,高36.41米。塔门向东,门额有石匾,刻有“登云塔”三个大字,落款为“天启三年仲春吉日,赤城应世虞题“。塔身各层设假平座,用牙砖,线砖相间叠造出檐,塔壁内折向上,共有190级阶梯,逆时钟拾级向上。

  第6层塔室内有铁铸复盆状刹杆柱基,其敞口有沿,径长1.46米,高54厘米,1991年重修时在复盆上发现铸文:“徐闻县文塔顶灵鼎钟共用银伍拾两。”塔七层八角,每角装有铁鹦鹉,鹦鹉嘴上挂着一只铜铃,清风徐来,铜铃作响,别有一番韵味。

  由于塔处县城中心,登临绝顶不但可以俯瞰全城风光,每逢丽日晴天,还可以远眺南海千帆,琼岛风光,故素以“雁塔嘲风”列为徐阳旧八景之一。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