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文旅

雷州三元塔公园

时间:2021-01-10 19:05:5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三元塔公园位于雷城镇曲街4号(原雷城“南门头)东侧,占地约三万多平方米。因园内有闻名遐迩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元塔,故名。

  公园大门为一座红顶,四柱,三间贴大理石的牌坊式建筑。此园分前后区两部分,前区为体育、娱乐活动场所;后区为文物古迹风景区。

  园内三元塔于明万历四十一年(公元1613年)元月兴工,至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四月落成。初命名“文魁塔”,又称“启秀塔”。后因挖塔基时发现蛇卵三只,认为是“三元及第”之兆,故改名为“三元塔”。塔坐东向西,楼阁式砖木结构,用棱角牙子砖和线砖互相叠涩出檐,下大上小,逐层递减,内楼17层、高57米。塔基为石刻须弥座。有23块堪称珍品的明代阳雕石刻,线条粗犷,形态生动,富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塔空心,游人可拾级而上,一览古城气象。

  公园内还有“二公祠”,是纪念清代雷州两位“乡贤”--以清廉著称于世的陈瑸和以学识渊博而名闻翰苑的陈昌齐。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