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2-08 10:05

  2月7日下午,湛江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就大会日程、建议议程、报告起草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3年2月9日至11日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发布会指出,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将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湛江实践,实现我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次盛会,具有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砥砺奋进的重要意义。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议程为:一、听取和审议湛江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审查和批准湛江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审查湛江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预算草案,批准湛江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湛江市2023年市本级预算;四、听取和审议湛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听取和审议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听取和审议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听取湛江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八、选举湛江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九、票决湛江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十、其他。

  市政府高度重视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召开多场座谈会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民主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县(市、区)征求意见,并经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数易其稿。《政府工作报告》凝聚着全市各方面的心血,是充分发扬民主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框架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回顾2022年工作,对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标志性成绩进行概述,第二部分是提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十项重点工作。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贯彻落实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回顾过去一年发展历程的体会,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角度提炼最难忘、最鼓舞、最欣慰的事项;二是用数据说话,总结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市能级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守稳守牢安全底线和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成效;三是真抓实干,把做好湛江工作与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会还介绍了《湛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起草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报告》的起草工作,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


  黎阳明 文秋华 谢婷婷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