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市区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8-09 10:37

  8月8日晚,湛江召开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吴国雄通报湛江本轮疫情最新情况。截至8月8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阳性个案43例。

  本轮疫情存在两个独立关联方向

  发布会通报指出,从疫情来源看,本轮疫情存在两个独立关联方向,其中,雷州“08·04”疫情首发病例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与外省本土病例序列高度一致,报告的42例关联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条;廉江“08·06”疫情报告的病例属BA.5.2进化分支,与外省本土病例序列高度一致。

  从个案类型来看,本轮疫情主要以轻型病例为主,没有重型、危重型病例,其中确诊病例39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从分布区域看,涉及4个县(市、区),其中雷州市38例,经开区3例,徐闻县1例,廉江市1例。

  全市已开展4轮大规模核酸筛查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风险评估动态调整策略,统筹调配本土和省、兄弟市支援的采样检测力量,我市不断提高采、送、检、报的质量和时效,全面开展、梯次推进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截至8日19时,全市已开展4轮大规模筛查,累计采样1510.63万人份。

  划定15个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3个低风险区

  目前,湛江全市划定15个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3个低风险区,网格化实施封控、管控和防范措施。统筹调集全市资源确保人员力量、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三到位”,做好群众特别是重点特殊群体的生活、就医等服务保障。

  在防扩散方面,进一步强化全市社会面管控,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自7日起对雷州全域实行提级管控,除基本保障应急、医疗、生活外的其他经营场所一律暂停营业,离开雷州须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雷州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双码”、落地核酸检测。

  4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市委、市政府坚持全市一盘棋,从市直部门抽调党员干部充实当地防控力量,成立联合党委、临时党组织 2117个,下沉党员干部4万多名,招募志愿者1.2万名,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力量深度融合的应急指挥体系。

  切断传播链条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BA.5变异株传播力、穿透力非常强。为最大限度防范潜在传播风险,切断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湛江市区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重点是继续推进大规模核酸筛查,严格管控重点场所,暂停非必要活动和人员流动。

  发布会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履行防控义务,认真落实管控措施,主动参与核酸筛查,严密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潘洁婷 陈荔雅 李其芸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