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2年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5-09 10:53

  5月8日晚上,2022年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吴国雄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0506”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自觉“静”了下来,少出行、少聚集,主动参与核酸检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共同努力。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疫情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截至5月8日12时,在密接等重点管控人群中发现48例阳性个案,其中坡头43例、遂溪2例、廉江3例。鉴于当前严峻、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传播速度、隐匿性、穿透力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必须尽快查清风险、摸清底数,切断传播链条。为此,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自5月8日起,在赤坎区、霞山区、坡头区、麻章区、经开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其中坡头区同时按管控区管理要求落实更严格的有关措施。

  一、全员核酸检测

  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请市民密切关注本区域核酸检测时间,按所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通知,每天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居所。

  二、党政机关统一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党政机关单位除保障城市基本运行、民生、应急等人员外,按照组织统一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

  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一企一策”“一链一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重点企业、连续性生产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指定保供单位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持正常生产,原则上人员实行闭环管理。除保障市民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含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餐饮类企业(只提供快递外卖服务)之外,其他营业场所、门店暂停营业。

  四、停止非必要流动、活动

  市民非必要不离开所在居住小区,不串门、不逗留、不聚集,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必要不离湛,确有特殊需要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方可离湛。市外人员非必要不入湛,确需进入的须查验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湛后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

  五、保障市民生活服务

  有关部门和保供企业要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医疗机构和村(社区)要为居民正常就医提供保障。相关县(市、区)及所辖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专门的服务保障队伍,设立暖心服务热线,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广大居民如果遇到困难,请及时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所在县(市、区)服务热线,也可登录“湛江云媒”app“云媒帮”或“视听湛江”app“马上办”栏目进行留言。

  六、依法打击各类违规行为

  加强公安、城管、村(社区)联合巡逻劝导,对违反防疫要求在小区、村(社区)公共场所聚集、不戴口罩等造成传播风险的,及时制止纠正;对拒不执行防疫要求的,依法果断严肃查处。

  上述措施即日起实施至5月13日24时,后续疫情防控措施将根据形势动态调整。请广大市民时刻增强防范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下一步,我市将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扩散、防外溢”各项措施,用最大努力、下最大功夫,推动社会面尽快清零的同时,时刻关注、尽快解决大家最关切的生活保障、应急就医等急难问题。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全力支持、主动配合、理解包容,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