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市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来源:湛江发布时间:2021-12-25 16:41

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将于2021年12月27日至29日召开

12月24日下午

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新闻发布会召开

介绍市党代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图片

陈文 摄

 

  市委秘书长吴国雄,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靖宇,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张鼎智,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梅出席。

  吴国雄通报了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前期筹备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黄戈主持。

  

筹备期超3个月

12月27日至29日上午举行

  今年8月19日,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于今年12月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并报省委批复同意。12月24日,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决定,12月27日至29日上午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这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湛江贡献。


大会的主要议程
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报告;
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书面);
三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届委员会;
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湛江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选出党代表495名

具有较强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今年8月,市委召开工作会议,对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全市24个选举单位严格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把条件关、结构关、程序关,精心组织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在选举中坚持全程纪实,规范材料台账。

  目前,党代表选举已顺利完成,共选出党代表495名。选出的党代表均征求纪检监察、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卫健、信访等部门的意见,没有发现存在影响代表人选资格的问题。选出的党代表结构比例符合省委、市委要求,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强化会务保障

疫情防控有力

  党代会的会务组织、宣传报道、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也在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总的来看,在市委的高度重视、有力指导下,在各有关单位的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下,市党代会筹备工作认真扎实、进展顺利。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可如期于12月27日上午开幕。

  

发布会上,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相关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

  请介绍一下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情况和结构特点。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梅:

  市委对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条件、代表构成、代表产生、代表名额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代表产生的过程,经过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酝酿推荐,然后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经过严格考察,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过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全体会议(工委会议、党组会议)酝酿讨论,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经过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当选代表。

  这次选出的党代表,是全市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代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女代表、年龄在50岁以下(含50岁)的代表构成符合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各条战线代表的比例和分布更为科学合理。女代表140名,占28.3%,比上次党代会增加2.9%。50岁以下(含50岁)党员339名,占68.5%,比上次党代会增加3.6%。代表的文化层次较高,具有大学(含大学)以上学历的代表463名,占93.5%,比上次党代会增加6.7%。

  
问:

  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这份报告又有哪些突出特点?

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张鼎智:

  这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各方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从征求意见情况看,社会各界对党代会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系统谋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把握了时代脉搏,又回应了人民群众期盼,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这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体现中央精神。起草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报告全篇、作为主题主线。同时,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一以贯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二是顺应时代趋势。市委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开展了一系列时代性、前瞻性、创新性很强的重大课题调研。起草组充分运用这些研究成果,围绕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经过深入研究论证,提出了许多创新举措,力求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三是切合湛江实际。报告起草中,每一个部分都充分考虑了湛江的实际情况。在工作回顾部分,系统总结了五年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提炼出五年来全市上下合力拼搏积累的宝贵经验,将有力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增加信心、增长智慧、增强斗志、增进团结。在工作目标部分,注重与湛江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衔接,确保提出科学的目标任务。在工作部署部分,以大园区建设、大文旅开发、大数据应用等工作为重点,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和实施路径,让每一项工作都有抓手,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问:

  上一届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陈靖宇: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514件,处分7092人,其中处级176人,科级1091人,移送检察机关414人,主动投案人数逐年增加,共计1176人。

  2018年以来,涉及市管干部信访数连续三年下降,全市信访举报结构由原来的“倒三角”转变并保持稳定“正三角”。系列工作先后获得省纪委监委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省市有关部门通报表彰、在省市有关会议交流经验139次,尤其是“惩腐打伞”、追逃追赃、干部监督、队伍建设、市县巡察等工作,在全省多次介绍经验。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