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湛江政法时间:2021-07-07 10:09
   7月6日上午,湛江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教育整顿办主任范志益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成果。

图片

  范志益指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全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坚持把查纠整改作为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和重要抓手,着力在抓部署、抓推进、抓整改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精心谋划部署推进。突出政治挂帅,市县“一把手”亲抓重点敏感案件督办。及时谋划部署推进,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约谈会,对标目标任务专题研究研判。加强条块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机制”要求,细化“一把手”包案制度、挂点督导制度和约谈工作机制,确保查纠整改不跑偏、不走样。

  二是坚持思想先行,加强宣传引导发动。持续深化学习教育,注重运用身边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宣传本地英模的先进事迹。准确把握细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政务处分、司法处理的从宽界限和处理程序,采取“初谈、细谈、再谈”和“一人一方案”的方式层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截至6月30日,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干警1448人,适用“自查从宽”政策772人。

  三是坚持宽严相济,深挖彻查扩大战果。以线索核查切入,所有线索依法依规分流、办理。通过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排查出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衔接机制,对“有黑无伞”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倒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13人,占71.1%;第二种形态处理145人,占25%;第三种形态处理14人,占2.4%;第四种形态处理9人,占1.5%。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整治突出问题。制订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5个系统顽瘴痼疾专项子方案,主动向社会公开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主要措施,收集意见建议403条,全部纳入台账跟踪整改。摸清底数强化整治,对1990年以来全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摸清顽疾底数并建立台账逐项整治。开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活动105场次,全市9705名政法干警、2900余名其他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签订了《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及其他专项工作建立有关制度64项。

  

  范志益强调

  下一步,全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问题整改,确保线索早日清仓见底、顽疾彻底整治到位;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培训及交流轮岗机制等机制,努力实现常治长效;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把教育整顿的良好成效体现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委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梁锦荣公布全市政法队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措施及成效。他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先后推出了系列便民利企服务措施;立足本职,推出系列“办实事”活动惠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取得良好实效。截至6月底,全市各政法机关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798项,用实际行动诠释湛江政法干警的责任担当。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戈主持,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委教育整顿办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省驻湛媒体和市内主要媒体记者参加。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