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支持湛江加快发展大礼包!

来源:湛江发布时间:2021-04-14 15:16

今天上午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

支持珠海汕头湛江三市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图片


省发展改革委以及珠海汕头湛江有关负责同志

介绍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三市加快发展

政策文件的相关情况

并回答记者提问


提问一: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中提出支持湛江加快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而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通达能力和效率不高一直是制约湛江乃至粤西地区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请问湛江如何破解交通瓶颈问题,有力支撑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图片


湛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曹兴

  近年来,我们聚焦交通短板,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0亿元,以湛江吴川机场、5条高铁、高快速路网、40万吨级航道建设为代表,湛江海陆空铁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框架初步成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大提速、大升级的发展阶段。


01、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图片

▲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


  我们将加快推进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建设,确保今年7月1日前建成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级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和码头,并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积极申报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大力推动40万吨铁矿石码头、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拆装箱一期工程等一批港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宝满、东海岛、乌石等疏港铁路建设,加强湛江港与深圳蛇口、汕头、大连、营口等港口合作,加强与西南、华南地区国家物流枢纽的互联互通,全面提升湛江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和地位。


02、加快建设陆海经济大通道


图片

▲湛江吴川机场建成效果图


  加快湛江吴川机场建设,力争今年建成,同步推进机场高速公路、深湛铁路湛江吴川机场支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高影响力的区域性干线国际机场。

  推动湛江铁路枢纽规划建设,加快广湛高铁建设,尽早融入“双区”陆路2小时交通圈;动工建设合湛高铁湛江段,力争湛海高铁基本具备开工条件,争取桂林至湛江高铁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网规划,加快“五龙入湛”高铁格局落地。

  全力推动河茂铁路西延线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湛茂阳城际列车,研究布局湛江北上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提升与大西南地区联通水平。


03、加快构建内通外畅的高快速路网


  大力推进湛徐高速乌石支线建设,加快建设南宁至湛江高速广东段、玉湛高速雷州支线、东海岛至南三岛跨海隧道等一批高快速公路项目。

  加强高速公路与沿线重要开发区、产业园区、重要城镇的连接。


图片

▲调顺跨海大桥正如火如荼建设


  建成湛江大道、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调顺跨海大桥等项目,加快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雷州半岛段建设,形成内通外畅的高快速路网,提升湛江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水平,助推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问二:湛江市作为我省重化工业的主战场之一,布局建设了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广东)一体化等一批大项目,请问湛江下一步将如何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打造成为我省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图片


曹 兴


  一方面,大力整治提升营商环境,打造区域创新、文化教育、医疗、商贸服务“四大”中心。我们在湛江全市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对标先进城市标准,重点开展审批流程再造、简政放权、“信息孤岛”、诚信体系、司法执法环境、不作为乱作为、招商引资、平安湛江八个专项整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大力延链强链补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01、壮大现代临港产业集群


图片

▲湛江钢铁基地。郎树臣 摄


  重点推动中科炼化一期达产达效、加快建设二期项目;加快建设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期项目,动工建设一、二期项目;确保宝钢湛江钢铁基地3号高炉7月1日前建成投产,建成千万吨级绿色钢铁基地;力争动工建设廉江清洁能源项目一期工程。


02、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聚


图片

▲湛江推广网箱养殖,推动养殖业走向深海。郎树臣 摄


  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加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力度,建设海洋科技产业创新基地。规划建设“粤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等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提问三:请问湛江在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图片

曹 兴

  一方面,注重顶层谋划、加强对接。多次组成党政代表团到海南对接、先后两次出台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方案措施,从整体上加强服务对接海南的谋划,推动与海南签订《共建西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琼州海峡春运应急服务联动协议》,积极与海南建立各层级、各领域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

  另一方面,注重互利共赢、深化合作。


图片

▲徐闻港


  推动交通、港口、物流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完成了海峡北岸3家港航企业整合,推动湛江港集团与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湛江至海南集装箱航线增至6条。

  推动产业、民生等领域互利合作。联手推进旅游合作,推出“琼北湛江过大年”“一路南下去看海”等10多条旅游线路产品,共同主办“山盟海誓、相约粤桂琼”旅游推介会;深入推进农业合作,建立“日常购销、应急调运”互动协作机制,全力保障海南蔬菜稳定供应;探索推进民生事业合作,与海口市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合力抓好琼州海峡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等工作,打造平安和谐的琼州海峡。

  下一步,我市将落实《意见》要求,找准定位、精准对接,全面深化与海南的务实合作,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01、加强交通互联

  构建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共建琼州海峡半小时经济圈。


02、加强产业互延

  加强与海南现代服务业合作,在健康医养等领域与海南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共建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共同开发“一程多站、优势互补”的特色旅游线路,拓展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03、加强平台互补


图片

▲湛江综合保税区筹备建设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我们将以建设综合保税区为契机,主动对接海南自贸港各项政策,大力发展食品加工和冷链仓储等主导产业,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就近引入海南自贸港高附加值、高周转率货物。


04、加强市场互接

  借鉴海南“多规合一”“极简审批”经验,优化投资审批服务。


05、加强民生互融


图片

▲民生事项实现互办


  我们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打破行政壁垒和“数据孤岛”,大力推进两地文化、教育、养老、医疗深度融合。



发布会上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

答记者问

提问:支持三个市发展的三份文件中具体政策措施多、覆盖面广,请问这些政策措施都有些什么特点,其中有哪些创新性政策举措?


图片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 朱伟


  三份文件的政策措施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01、突出差异化发展,注重分类施策、精准施策。

  珠海、汕头、湛江三市在地理区位、发展基础、发展要求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在全省区域发展大局中承担着不同的任务使命,同时三市也各自面临着不同的问题短板。如:珠海重点是联合澳门做强大湾区发展极点,辐射带动珠江口西岸加快崛起,但同时面临改革创新动力不足、城市发展能级量级偏小等问题,汕头、湛江重点是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辐射带动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但同时面临着产业发展水平偏低、城市服务功能偏弱、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

  因此,省里对三市的发展要求和政策支持也各有侧重,据此三份文件提出了差异化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全力推动三市加快发展。


02 、突出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

  三份文件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市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战略部署,以目标为导向明确任务重点和发展方向,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细化支持举措。如:珠海重点突出“强市放权”,着力促进改革创新,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为引领,打造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新高地;汕头、湛江重点突出赋能提级,着力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03、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政策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从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的角度出发,既立足于当前三市发展需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又着眼于长远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机制安排和要素保障,积极谋划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着力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三份文件的政策创新点比较多,归纳起来看以下几个方面比较值得关注:


01、加大“放权强市”力度

  明确提出要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依法将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清单形式下放或委托三市实施,给予三市更大自主性和灵活性。


02、加强要素资源保障力度

  在人才、财政、用地、用能等方面给予强有力支持。


03、大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

  明确提出支持珠海建设珠江口西岸轨道交通中心、支持汕头、湛江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并谋划布局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对三市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04、强化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建设

提出推动省重大产业项目向珠海、汕头、湛江倾斜布局,集中力量建设大型产业园区,高端产业集聚区等。


05、强化城市服务功能

  明确提出要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高水平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和商贸服务中心,并谋划了一批重大民生社会事业项目,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