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湛江市教育局时间:2020-01-23 15:48

  《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新闻发布会主持词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李艳

  (2020年1月23日)

  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19年12月29日,我市出台了《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对文件内容进行解读。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才君同志,市委编办、市政府新闻办、市人社局、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同志,中新社、羊城晚报、凤凰广东、网易湛江、腾讯湛江、湛江日报、湛江晚报、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才君同志通报《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有关情况;二是市教育局局长李更盛同志回答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请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才君同志通报《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有关情况。

  市政府秘书长  陈才君

  (2020年1月23日)

  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年)》(下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推进《行动计划》宣传贯彻、落细落实,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行动计划》制定和落实有关情况,向大家做简要通报。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育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和省分别制定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了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相继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关键时期,需要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作支撑,需要大量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需要大批能工巧匠。但是对比技术技能人才的市场需要,我市职业教育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比如,社会认识存在偏差,技术技能人才发展渠道偏窄;办学条件有待改善、办学特色不够鲜明,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对职业教育支持力度不平衡,企业参与办学积极性不高,等等。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市委郑人豪书记、姜建军市长先后深入调研、指导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紧扣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紧跟产业和创新步伐,推动湛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根据人豪书记、建军市长的指示要求,崔青副市长牵头组织市教育局和岭南师范学院联合开展全市职业教育发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编制了《行动计划》初稿。随后,经过组织有关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多次修改完善,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程序,于2019年12月29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行动计划》从酝酿到印发实施历时近一年,在编制过程中同步启动相关政策研究,陆续推出相应配套文件,形成了办好职业教育政策的“组合拳”,为加快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文件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文件,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相衔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办好现代职业教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提出了4个方面10项政策措施,确保如期完成省、市交办的各项既定任务。文件主要内容概况起来主要是:

  (一)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幅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到2021年基本形成多所本、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院校布局,构建与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湛江市人口规模相匹配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规范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到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数量整合到30所左右,并达到国家标准,优质学位供给充足。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建立健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一把手”负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确保到2021 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制度健全,保障生源稳定。

  (二)狠抓职业院校内涵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对接全市支柱产业,服务区域人才需求,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引导和调控,逐渐形成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相适应的,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中职学校专业结构体系,到2021年实现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匹配度超过90%。实施职业院校师资保障及其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公办中职学校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合理核定绩效工资,加强骨干教师培训,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大力培养培训“双师型”教师,到2021年中职学校员生比达1:12.5,“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超过65%;专科层次职业院校(含筹)师资队伍符合《专科学历教育高等学校设置标准》相关规定。实施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水平计划,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远程职业教育。

  (三)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高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施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计划,建立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相互兼职制度,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纳入产业、科技、文化、卫生等专项规划和各类重大科研或工程项目立项论证的重要内容,支持职业院校与大型企业共同组建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校企精准对接、合作育人。实施支持职业院校开展社会服务计划,制定职业院校社会服务收入管理办法,支持职业学校教师依法取得社会服务收入。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支持开展职业培训,加快发展非学历教育。制定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资助政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打响“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技工品牌。

  (四)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落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职业教育专项资金,落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学生实习补助等制度,着力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逐年提高中职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给予开展学徒制培养的企业培训补贴,按规定给予实习学生补助,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落实各方职责,责成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发改、教育、科技、工信、财政、人社、国资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动职业教育提升发展。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我市将以制定实施《行动计划》为契机,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专业技术人才,使“湛江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湛江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为我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宣传助力、摇旗呐喊、注入能量,掀起全社会支持、参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热潮,为我市强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人才智力支撑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市教育局局长李更盛同志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湛江日报:请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教育局局长李更盛答:我市职业教育从学校数量、专业设置、在校生规模、教职工队伍等方面来说,总体规模居于全省前列。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以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和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为抓手,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职业教育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

  2016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握住全省学前教育大发展的有利时机,推动设立了全省第一批幼儿师范类高等专科学校——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设立,极大的拓宽了我市学前教育专业的升学通道,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2017年,我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湛江市高中阶段公办学校整合工作指导意见》,全市43所市、县(市、区)属公办中职学校撤并整合为23所,73所市、县(市、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撤并整合为50所,推进高中阶段学校集中县城办学,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市职业教育布局分散、办学条件薄弱的局面。

  (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

  我市积极构建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2017年出台了《湛江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把学习者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作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标准,全面保证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我市依托湛江幼儿专科学校在湛江艺术学校设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院试点,招收我市学前教育专业经过备案的中职学校应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这是我市扩充幼儿师范招生规模,盘活中职教育资源,积极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新尝试,2019年我市在此基础上,结合全省高职扩招的总体部署,再次推动全市5所中职学校与省内4所高职学院开展了28个专业的试点工作,累计为全市近2500名中职学生拓展了一条通往全日制大专的新途径。

  (三)办学保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为整体提高我市中职办学经费保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市中职改革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2019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中职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中职生均拨款定额在确保不低于现有投入水平的基础上,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逐年提高。为贯彻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优化中职学校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扩大办学自主权。2019年我市出台了《市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构编制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通过机构编制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激发中职学校招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进一步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变以往多头管理的分散局面,我市出台了中职学校归口管理的相关规定,除技工教育外,所有中职教育均归口教育部门管理。

  中新社:问请简要介绍一下,下一步湛江市如何深入推进《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

  市教育局局长李更盛答:1、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的产业人才,不仅仅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发展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省随之于2月3日出台了《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从增加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提高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强化职业教育发展保障等多方面作了大量具体的、具有突破性的改革。当前,我市正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配套出台《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十分必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各种措施更好地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

  2、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当前我市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要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提高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紧紧依托相关行业,推动职业教育和我市“三个一”建设任务、“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的有机融合,将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纳入我市产业、科技、文化、卫生等专项规划和各类重大科研或工程项目立项论证的重要内容,统筹考虑相关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既要从供给侧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层次、优化职业技能人才供给,也要从需求侧了解和倾听社会、企业需求,让社会和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精准对接”和“校企合作育人”。

  3、全力支持和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相对于普通教育而言,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还有待改善,社会上依然存在“重普轻职”的错误观念。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十分不利,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必须完善职业教育的发展,切实优化政策,加快构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特别是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为职业教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要进一步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合理规划职业教育布局,着力解决好中职学校普遍存在的校园面积不足、校舍欠缺或破旧、实训设施设备落后、学校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等突出问题。要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分类改革,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双师型”(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帮助中职学校解决师资短缺且整体素质较低的问题,大力培育“能工巧匠”和“技能大师”。要大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拓宽职业教育上升通道,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层次和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在落实保障职业教育经费、办学用地、校企合作等方面制定一批具有湛江特色的、有较大突破性的保障政策。

  4、跟踪督办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后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把《三年行动计划》列入跟踪督办事项,落实任务分解。要明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的职责,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推进,落实见效。

  湛江电视台:《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出台后,湛江市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布局?

  市教育局局长李更盛答:近年来,在省教育厅职终处的悉心指导下,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努力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条件,积极推动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的意见》精神,以我市《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湛江市高中阶段公办学校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积极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提高办学质量,不断优化职业教育优质学位供给,积极申报省级重点中职学校。

  一、中等职业教育方面

  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我市2019年实际有招生的中职学校(含技工)数量46所。接下来,我市将在确保中职招生规模大体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一是在2020年在广东省教育信息统计平台内注销已经超过3年没有招生且在校生数量为0的中职学校。二是2020年停止不符合条件的民办中职学校招生并纳入撤并整合计划。三是推动整合撤并、去除并入高职学校及去除重复牌子学校。四是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推动9所学校申请省重验收。五是用好中央、省、市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切实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水平,针对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国家设置标准的各项主要指标有针对性的改善办学条件。

  通过2020、2021年的撤并整合与申请验收,预计到2021年独立设置的中职学校数量为20所,中职班9所,省重点以上学校数量占比超过80%,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高等职业教育方面

  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目前我市现有高等职业学校两所,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构建与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湛江市人口规模相匹配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

  一是整合提升技工教育资源,将市技师学院搬迁至市第二技工学校湛江教育基地新校区,推动市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学校序列。二是依托湛江卫生学校、湛江中医学校和广东医科大学资源,新设一所卫生中医药类高等职业院校。三是将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与市女子职业技术学校、湛江艺术学校合并,支持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做大做优做强。四是鼓励湛江开放大学与全市中职学校开展大中专衔接,积极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五是继续支持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申报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试点。六是鼓励和支持各县(市)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吸引社会资本举办高职院校。

  到2021年,基本形成多所本、专科层次的,与我市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高等职业教育布局。

  网易湛江:请简要介绍一下当前湛江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就业及升学情况,有没有相关补助或激励政策?

  市教育局局长李更盛答:

  一、招生方面

  一是按照国家、省的招生工作要求,准确下达了我市2019年中职招生计划,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责任,将各县(市、区)初中毕业生输送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对全市各县(市、区)、各中职学校招生工作进度进行每周通报。二是印发《2019年湛江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活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宣传活动,通过湛江日报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湛江云媒、网站、校园宣传周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中职招生宣传工作,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反响;发动各中职学校全员招生,组织招生人员下乡进校园宣讲,在五个县(市)集中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宣传周活动,我局统筹,各县(市)教育局主办,在五个县(市)的主要初中学校开展统一招生宣传,扩大和提升中职的吸引力,确保中职招生取得预期成效。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任务数总计38700人,其中本地中职(含技工)任务25400人,外送生源任务数为13300人;2019年秋季,全市中职完成总招生48826人,其中本地招生28193人(中职22046,技工6147),外送生源20633人(外送省属中职4874人,外送省属技工15759人),超额完成全年中职招生任务。

  二、就业方面

  随着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型人才的氛围日益成熟,读职校有了广阔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学生放心地送进职业院校。与之相应的是,我市职业学校专业对口率和起薪点逐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奖人数多年居于粤东西北地区首位。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用工荒”,不同于过去普工的“用工荒”,更多的是高技能人才的“用工荒”。因此,学校的人才培养需要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的前提下,在专业设置上具备前瞻性和预判性。因势利导,有的放矢。我市根据产业发展合理布局职业教育的层次和专业结构,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湛江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湛江市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工作方案》《湛江市中等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政府牵头,发改、教育、人社等部门定期发布产业发展状况、人才需求预测、就业动态和专业布点情况,使学校在专业设置调整、学生专业选择、企业人才选用等方面能实现有机对接。

  企业最大的人力成本,在于人员的流失成本。企业不能到用人的时候才想到招人,“人才培养前置”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很有必要。推进校企合作,推动建立紧密型校企联合体、利益共同体,正在变得日益重要。我市不断推进校企合作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育人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人才要在产业发展中“培”,在实践教学中“养”。我市积极探索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首批在湛江卫生学校和湛江机电学校开展试点。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政策引领、合作育人、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支持职业院校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项目、巴斯夫湛江项目、冠豪高新等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共同组建若干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校企精准对接”和“校企合作育人”,推进实体化运作。目前,我市职业学校先后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晨鸣纸浆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人才培养供给渠道,其中湛江机电学校和湛江技师学院已有近700名学生毕业后先后进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工作,占宝钢湛江钢铁基地总员工的九分之一。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我市坚持职业人才培养与技能培训并举,为广大农村培养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制定并落实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资助政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和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让有劳动能力者掌握一技之长,促进有效稳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三、升学方面

  从2019年起,我市启动了高职专业学院试点工作,全市符合条件的中职毕业生均可报读高职专业学院试点专业,经原学校推荐和通过对口高职院校组织的测试即可在承接专业学院试点工作的中职学校内完成全日制大专学业并领取毕业证,无需再参加高考。2019年5月,我市首批高职专业学院试点已招收中职毕业生超过2000人,2019年10月,我市第二批高职扩招在职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项目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招生1700人,极大拓宽了中职毕业生的升学通道。目前,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至少可以通过3+证书考试、高职院校面对中职生自主招生、学业水平考试提前录取、中高职三二分段考试、普通高考等五种途径升读全日制大学。

  四、补助政策

  中职学校免学费和助学政策:国家对中职学校(含技工)全日制正式学籍一至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涉农专业范围包括农林牧渔类所有32个专业,以及轻纺食品类的粮油饲料加工技术、粮油储运与检验技术专业和医药卫生类的农村医学专业等3个专业)和家庭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除外)。

  中职学生还可以享有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该政策资助的对象是具有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的残疾学生,涉农专业一、二年级在校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一、二年级在校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非涉农专业在校学生(不含残疾学生)的10%确定。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资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另外,我市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等各项配套工作也已全覆盖,能切实满足全市各类别、各层次学生贷款需求。

  刚才,市政府陈才君秘书长通报了《湛江市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有关情况,市教育局李更盛局长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大家对文件内容有了全面的了解,各位记者朋友踊跃发言提问,积极性非常高,氛围非常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今天新闻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问题需要咨询、解答的,请于会后联系市教育局办公室。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 职业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的通知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