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时间:2022-10-21 17:3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简称《考评方案》)及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工作部署,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2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对照省政府办公厅《考评方案》,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对全市登记运行的48个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其中,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直部门独立站点6个,市直部门子频道31个,总体合格率88%;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合格率为82%,市直部门独立站点合格率达83%,市直部门子频道合格率90%。7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9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达100%。

  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已登记的24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栏目建设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达99.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内容审核和日常监管仍有不足。通过检查发现个别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存在多个栏目应更新未更新等问题;如雷州市人民政府网、信用湛江、湛江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个别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三审三校”流于形式,出现稿件内容信息错误等问题;如遂溪县人民政府网站、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湛江市统计局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监督管理不到位。本季度检查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格,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市公安局“湛江交警”微信号等。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和监测监管,严守内容安全底线。各主办单位须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联动效应,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同时,须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凝聚社会共识。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有关部门须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市网络安全稳定。   

  (二)落实工作制度,强化全流程监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须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每日浏览网站内容,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和新建设的栏目,定时检测网站外链,避免出现页面错乱、不良链接、栏目空白或更新不及时等情况。各级主管单位须持续增强网站日常巡检和监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不断加强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有关部门须坚持问题导向,对省政府办公厅指出的典型问题立即对照整改并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持续改进工作。

  (三)加强日常监管,提升规范化管理。各政务新媒体须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健全内容保障机制,提高内容发布质量,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把政府信息尽可能送达相关人群。要加强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整合优化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提升链接页面的适配性,防止显示不完整、功能不可用,着力改善网民使用体验。各主管单位须规范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积极运用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检查提升监督管理实效,推动我市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社会的水平。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单位须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务必见效到位,并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附件:

  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5日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2年第三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雷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雷州市政府

栏目不更新

2

遂溪县人民政府网站

遂溪县政府

栏目不更新

3

信用湛江

市发展改革局

栏目不更新

4

湛江市自然资源局网站

市自然资源局

栏目不更新

5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内容发布审核不严

6

湛江市统计局

网站

市统计局

内容发布审核不严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2年7月7日至10月11日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2年第三季度)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市公安局“湛江交警”微信号

市公安局

出现严重表述

错误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2年7月7日至10月11日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