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时间:2021-05-12 17:0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标准,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1月1日至3月31日对全市登记在运行的47个政府网站进行不定期检查,其中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直部门独立站点5个,市直部门子频道31个,总体合格率85%。本次检查发现,我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在监督管理方面有所改善,辖区部门及镇街政府信息公开更新情况明显提升。市直部门独立站点及格率达100%。市直部门子频道统一规范管理后运维保障水平等方面不断完善。但仍存在个别网站栏目不更新、空白栏目、内容发布审核不严等问题。

  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已登记的216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达97.2%。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网站日常运维巡检有待加强。检查发现个别政府网站存在栏目内容保障不到位、空白栏目、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如坡头区政府网站、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二)部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仍不到位。检查发现仍有个别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出现信息发布日期不实、文不对题等信息发布审核不严的情况,如麻章区政府网站、湛江市民政局。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需进一步强化。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部分政务新媒体日常建设管理不严,内容不更新问题仍较为突出,共有5个政务新媒体因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如市公安局“湛江市e警通”“湛江霞山交警”抖音短视频、“湛江交警”快手短视频,徐闻县“平安徐闻”微信公众号,麻章区“麻章风采”新浪微博等。部分政务新媒体服务功能不完善,如赤坎区“湛江市赤坎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缺少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的问题。此外,仍发现有个别单位存在政务新媒体报备工作落实不到位、开设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流程不规范、在同一平台超开政务新媒体账号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运维工作,政务新媒体内容运维要按“每周一更新”的标准进行,市政府办公室会不定期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内容运维情况进行抽查,不按要求进行更新的单位将被通报批评。要充分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用好集约化平台、粤企政策通等基础工具,加快推动政府网站向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加强对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继续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推动网站规范统一管理和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提供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在线服务。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填报、关停审核等管理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充分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到应报尽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功能重复或相近、长期不更新、用户关注度低的账号加大清理整改力度。同时,做好账号关停审核工作,确保申请关停的账号已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工作,审核结果由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自行负责,尚未完成注销工作的账号,请勿在线报备关停。后续监管中如发现漏报、错报、关停情况不属实等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将采取适当方式予以通报。

  (四)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维保障工作。按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总体部署和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全省统建、分级部署”的要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切实做好我市集约化分平台的系统运维及安全保障等相关工作,主要包括分平台软件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软件系统程序、软件系统数据库以及各网站的备份工作;督促平台上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做好本网站的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协调平台承建单位对我市集约化分平台软件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提供协助,确保集约化平台及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和季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对照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不断提升网站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于市政府办公室、市政数局日常下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错别字、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即时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市政府办公室、市政数局将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整改的,纳入季度通报及年度考评扣分,努力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附件:

  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1年第一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坡头区政府网

坡头区人民政府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2

麻章区政府网

麻章区人民政府

内容发布审核不严

(伪造发稿日期)

3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空白栏目数量超过5 个

4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

内容发布审核不严

(文不对题)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 2021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1年第一季度)

新媒体名称

主办单位

第三方平台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湛江市e警通

市公安局

抖音短视频

检测时间点前 2 周无更新

2

湛江霞山交警

市公安局

抖音短视频

检测时间点前 2 周无更新

3

湛江交警

市公安局

快手短视频

检测时间点前 2 周无更新

4

湛江市赤坎区应急管理局

赤坎区政府

微信号

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

5

麻章风采

麻章区政府

新浪微博

检测时间点前 2 周无更新

6

平安徐闻

徐闻县政府

微信号

检测时间点前 2 周无更新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 2021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