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时间:2019-07-05 18:0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等文件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9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第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府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市于7月上旬对全市登记在运行的46个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其中有13个门户网站,25个独立站点,8个频道。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使用以及是否存在严重错误等方面情况。从检查结果看,除6个政府网站(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麻章区政府门户网站、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门户网站、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市地震局网站),5个政务新媒体(市地震局、市应急管理局、坡头区政府、徐闻县政府网、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外,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水平和实用性有了明显提升,符合检查指标要求。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麻章区政府门户网站、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湛江市地震局网站被通报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

  (二)网站互动渠道不畅通。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门户网站部分栏目页面仍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坡头区政府、徐闻县政府网、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市地震局、市应急管理局、超过2周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各县(市)区政府、各市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网站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市政府办公室将每月对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安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通报问题网站。

  (二)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网站规范建设。各县(市)区政府、各市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监督问责,提升监管实效,确保网站首页及相关栏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更新。各政府网站全面自查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入口添加以及“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更新情况,确保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及时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三)进一步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运维水平。各县(市)区政府、各市直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地级以上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2号)要求,按照“统一平台、分级部署”的原则,积极准备所需资源,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协调网站原技术运维单位配合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做好数据迁移和测试运行,并切实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网站,有关县(市)区政府、各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7月15日前将整改及问责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2019年第二季度)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5日

附件1:

  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19年第二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

4408040003

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

  2

麻章区政府门户网站

4408110001

麻章区政府办公室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

  3

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

4408230001

遂溪县政府办公室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

  4

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门户网站局网站

4408920001

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

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5

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4408000003

市农业农村局

多个栏目为空白

6

市地震局网站

4408000017

市地震局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附件1:

  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19年第二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第三方平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坡头区政府门户网站

腾讯微博

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

徐闻县政府网

腾讯微博

徐闻县政府办公室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3

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门户网站局网站

新浪微博

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

市应急管理局

腾讯微博

市应急管理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5

市地震局

微信

市地震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