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文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时间:2019-08-30 17:4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粤府办明电〔2019〕35号)等文件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府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要求,市政数局于8月中旬对全市37个政府网站进行检查,其中县(市、区)政府(管委会)12个,市直部门25个。重点检查网站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使用以及是否存在严重错误等方面情况。从抽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标准要求,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网站管理水平和实用性有了明显提升。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抽查发现部分网站仍存在内容保障不到位、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其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本次检测中共发现有5个空白栏目。

  (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抽查发现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在本次检测中共发现有14个栏目更新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障,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广东省政府网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规定》,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岗位责任,确保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意识形态和信息安全保障的各项具体要求逐一传达到本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处室(科室)领导、经办人及网站和新媒体运维人员,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网站和新媒体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各级教育、国资、卫生健康等行业主管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牵头对本行业单位开办的网站及新媒体进行摸查、清理、整合,并抓紧研究制定本行业系统网站及新媒体意识形态安全防护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纳入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评指标,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辖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的地区或部门不得参与当年全省政府网站评优,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项直接计为零分。

  (二)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制定印发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并正式启动2019年上半年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各单位要对照国办最新检查和考核指标要求,抓紧对本地区、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确保符合国办检查指标要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原则上不得转载商业网站信息,确需转载的,将其相关内容复制并严格审查后方可采用,不得直接添加商业网站链接。各单位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监督问责、提升监管实效,确保网站首页及相关栏目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更新。全面排查本地区、本部门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入口添加以及“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情况,确保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及时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三)进一步加快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提升网站运维水平。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地级以上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2号)要求,按照“统一平台、分级部署”的原则,积极准备所需资源,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协调网站原技术运维单位配合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做好数据迁移和测试运行,切实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2019年第三季度)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30日


  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19年第三季度)

  序号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

  4408230001

  遂溪县政数局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2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4408000047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个栏目为空白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