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府常务会议

全市分别划分89个与124个陆海管控单元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1-07-07 09:32

  近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了《湛江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方案》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统称“三线一单”)为核心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从生态系统重要性及敏感性、环境功能区划、污染物排放的空间分异,衔接行政区划及管理边界,搭建“1+89+124”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包括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推动实现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

  “1”为全市总体管控要求,基于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提出全市普适的项目产业准入及重要生态空间、重点流域等的管控要求。“89+124”分别将全市空间划分为89个陆域管控单元、124个海域管控单元,优先保护单元以维护生态系统功能为主,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重点管控单元主要包括工业集聚、人口集中、港口航运开发利用、矿产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质量超标区域,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一般管控单元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重点引导产业科学布局,合理控制开发强度,维护生态环境功能稳定。

  下一步,我市将立足成果落地应用,强化生态环境宏观管控,将“三线一单”作为规划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以及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并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过程中做好应用,提高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生态环境监管规范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建设美丽湛江。


林宇云 湛环宣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