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广东省湛江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2-2031年)》解读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时间:2023-02-16 15:15

  一、 相关背景

  为建设红树林之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型海湾城市,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2020年6月,湛江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向广东省林业局提出创建申请。2020年7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复函同意湛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备案请求。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关于吉林省四平市等三市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备案的复函》(生森函〔2020〕49号)文件要求,我市组织编制了《广东省湛江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2-2031年)》,并于2022年12月23日通过专家评审。

  二、主要内容

  (一)项目建设背景与意义

  全面阐述了湛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背景与意义。

  (二)湛江市基本情况

  详细介绍了湛江市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状况、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情况。

  (三)达标情况与建设潜力分析

  对湛江市林木资源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全面分析了湛江市林木覆盖率、城区绿地及镇村绿化、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文化传播、森林资源管护的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在36项指标中,已达标22项,未达标6项,待建指标8项。

  (四)规划目标与建设布局

  以2021年为规划基准年,2022-2031年为规划期限,共10年。到规划期末,全市林木覆盖率维持在27.23%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m2,最终实现森林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确定湛江市森林城市建设空间布局为“一核五星多点、一带三网三区”。

  (五)森林网络体系建设

  包括市区、各县(市、区)建成区增绿提质、镇村绿化、乡村绿化美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矿山石场修复治理等。

  (六)森林健康体系建设

  包括红树林造林、红树林修复、沙岸基干林带修复、退塘还林还湿、热带季雨林营造、桉树林改造、高质量水源涵养林更新改造、高质量水源涵养林封山育林、城区林木管护、森林防火能力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七)生态福利建设体系

  包括碧道、绿道、生态旅游、特色水果基地、茶基地、速生丰产林基地、大径材培育基地、种苗生产基地、林下经济基地建设。

  (八)生态文化体系建设

  包括生态科普教育场所、古树名木保护、生态标识系统、生态文化活动、义务植树等。

  (九)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包括科技研究与应用推广、林政资源管理等。

  (十)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范围包括湛江市森林网络体系建设、森林健康体系建设、生态福利建设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和工程管理、规划设计等其他费用。在政府的主导下,各级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鼓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落实森林城市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十一)效益评价

  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方面进行评价,阐述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好处。

  (十二)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包括组织保障、制度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宣传保障和科技保障等六项保障措施。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