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时间:2021-05-01 16:33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工作实施方案》


  一、方案制定背景

  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局部试点到整体推进,从单一部门改革到多部门综合性改革,从工商注册环节便利化到开办企业整个领域,有效激发了我市投资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方案》是我市在此前改革基础上,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国务院、广东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既有助于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也有助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主要内容

  《方案》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等等省市最新改革精神和要求,按照对市场主体“宽进严管、协同共治” 服务管理理念,提出了提出4个方面15项深化改革任务举措。

  一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聚焦压减企业开办时限、环节及成本,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窗通取”服务,优化“粤商通”平台业务便利性。二是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聚焦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深化企业“一照多址”改革,推动实行动态核验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信息,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探索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三是简化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加快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实施智慧监管、规范平台经济监管行为。

  三、主要亮点

  一是企业开办更高效。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1天,比国家要求的4个工作日缩短75%。此次《实施方案》衔接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事项从省要求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3个事项增加至5个,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纳入企业开办事项,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服务质量,持续增强企业实际获得感。

  二是群众办事更便捷。在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的基础上,推行线下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在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一窗通办”“一窗通取”综合服务专窗,对企业在线下申请的企业开办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后台集成办理,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探索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推行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办理。

  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更简化。实施强制性产品目录动态调整,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优化完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度;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简易注销手续改革。引进认证检测一站式服务机构,简化内销产品认证程序,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推动各级各部门政策资源向标准领跑和对标达标企业的倾斜,支持各级地方政府按有关规定对标准领跑和达标行业、企业给予经费奖励和政策扶持。

  四是日常监管更有力。松绑减负不代表放松监管。《实施方案》结合国家、省最新要求和我市实际,进一步健全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增强工作合力;将市级广告媒体纳入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名单;加强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落实重点品种药品追溯制度;对失信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每年进行全覆盖证后监督检查;坚持指导规范与执法监管并重,加强反垄断执法,制止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行为,维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