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湛江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时间:2021-07-18 17:46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通知

一图读懂:《湛江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2021年6月1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湛江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注册制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重点任务进一步作出部署。

  湛江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多渠道扩大直接融资,2020年以来,相继出台了《湛江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奖励办法》《湛江市上市后备企业培育管理办法》,辖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意愿不断提升。受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影响,湛江企业上市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市值、综合实力与省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出台《行动计划》,对未来一段时期湛江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谋篇布局安排,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资本市场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湛江资本市场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湛江抓住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要窗口期,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工作路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五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思路。明确提出要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路径,坚持“企业主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中介联动”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上市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形成较为完善的企业上市服务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和孵化培育体系,打造具备地方特色和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湛江板块”。

  (二)主要目标。到2023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6家以上,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家左右,实现翻两番,后备企业形成梯队上市良好态势。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家左右。

  (三)工作路径。一是储备一批。按照“能进皆进”原则,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梯队化管理。2021年-2023年,动态纳入全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保持在100家以上。二是培育一批。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跟踪服务和业务培训,建立企业上市中介机构库和专家库,积极引入主办券商和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进行上市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股改和上市挂牌方案。2021年-2023年,全市新增以上市挂牌为目的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30家以上。三是辅导一批。对正式启动上市程序的企业,帮助企业做好与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衔接,为企业向广东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材料和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做好协调服务。2021年-2023年,全市新增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5家以上。四是上市一批。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上市和挂牌并重,引导企业选择合理路径上市挂牌融资。2021年-2023年,湛江经开区新增上市公司3家,霞山区、遂溪县、湛江奋勇高新区各新增上市公司1家,其他县(市、区)推动入库企业启动上市程序取得积极进展。

  (四)重点任务。一是精准筛选上市“金种子”企业。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精准确定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集中政策和资源予以重点扶持。二是指导推动企业进行规范股改。重点指导和推进上市后备企业实施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控机制建设,特别是规范财务管理,为上市打好基础。三是引导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结合实际情况对企业上市进行分类指导,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四是实施企业上市奖励补助政策。根据《湛江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奖励办法》,对上市企业分阶段和根据不同情形给予奖励。五是落实企业上市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上市、资产重组、研究开发以及高新技术、“金种子”上市后备企业给予相关税收优惠支持。六是重点保障企业上市项目用地需求。对企业首发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鼓励类的项目用地给予重点保障,鼓励“金种子”企业对原划拨方式取得的工业用地按照划拨补办出让的方式办理土地使用权。七是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对企业上市各项审批、备案事项或者出具有关证明等给予全力支持配合。八是做好企业上市金融综合服务。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湛江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把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抓好落实,建立“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加强金融工作人才智力支持。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将推动企业上市奖补资金和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县(市、区)落实“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四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企业上市宣传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五是加强合作交流。构建广州、湛江“核+副中心”资本市场动力机制,积极与交易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资本市场学院等资本市场平台开展对接合作。六是加强风险防控。完善与证券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