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时间:2019-04-30 18:42

  一、制定背景

  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宽进严管”的核心任务,从登记注册环节便利化到开办企业整个领域,从放宽市场准入到规范市场秩序,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有效推进了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我市在此前改革基础上,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广东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结合湛江实际,系统梳理了开办企业全流程办理程序、办事环节、跑动次数、办理时间,全面分析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短板及瓶颈,以此为导向提出了一批改革创新措施,形成《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目标与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商事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的明确以及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实施,特别是“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出台后,商事制度改革进入了新旧动能转换期。从湛江目前的营商环境调研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整体开办企业便利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涉企证照便利化改革不平衡不充分,“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仍然突出;三是事中事后监管仍需加强;四是客观上改革需要一个稳定期,市场需要一个适应期。因此,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优化湛江营商环境,就是要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紧扣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主线,一方面要从市场准入、准营许可到市场退出全链条进行便利化改革,对标先进地区,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找准企业办证准营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对症下药,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另一方面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紧密配合,实现整体协调;更加注重宽进与严管的有效衔接,实现放管并重;更加注重统筹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实现良性互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推动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提出十项 17 条改革措施。在“放”的方面,以创新商事登记、创新开办企业模式、创新“证照分离”模式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在“管”的方面,以强化大数据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强化执法规范、强化统一市场监管、强化多元共建共治为支撑,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在“服”的方面,突出优化“个转企”机制、推进“死亡”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清理、完善市场退出机制。

  一是创新商事登记模式,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加快“一照走天下”;积极贯彻落实“建设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要求,推动商事登记“银政通”服务向海南拓展,推动商事登记服务前移、远程办理。

  二是简化开办企业程序,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为目标,提出改革开办企业流程,打通全流程信息共享链条,建立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

  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总结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能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改革事项,由市级主管部门争取省直有关部门支持,提请有权机关授权批准扩大试点事项,复制推广上海经验做法。

  四是对接省统一市场监管平台,针对“信息孤岛”以及“网络监管”存在的问题,推动实现各市场监管职能部门、涉企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无障碍交换、统一归集公示,推进“以网管网”监管。

  五是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构建以信用信息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

    六是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水平,提出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七是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当前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能力跟不上等“监管难”问题,从推进市场综合监管体制、基层综合执法、完善监管清单、建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等方面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八是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监管格局。

   九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出优化“个转企”机制,促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是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提出清理“死户”、优化企业简易注销、探索强制出清制度等。


原文链接:https://www.zhanjiang.gov.cn/szfwj/content/post_1280858.html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