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市“锚定百千万 争当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第五场现场比学活动在麻章举行

打造特色产业 坚持品牌赋能 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10-09 14:19

  10月8日,湛江市“锚定百千万 争当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第五场现场比学活动在麻章区举行,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示范村建设工程,以点带面推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雷彪到会指导,市长曾进泽主持现场会,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韩海波出席活动。

  当天,刘红兵、雷彪、曾进泽一行先后来到麻章区湖光镇那柳村、世乔村富贵竹产业基地、旧县村和外坡村同心筑梦馆,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示范带建设情况。在现场会上,麻章区委书记围绕评比内容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文旅融合、人才振兴、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找茬”考问,“答题者”直面问题一一作答。雷彪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对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作点评、谈体会、提建议。

  刘红兵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深刻思想、价值理念、科学方法,把浙江“千万工程”等先进经验与本地实践结合起来,坚持好、运用好现场比学活动,推动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争取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影响,可复制、可推广的湛江经验。要补短板、强特色,坚持工业化、数字化和品牌化赋能,打造特色产业,注入文化内涵,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强镇、产业强村,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湛江“土特产”;挖掘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绘就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要抓面子、重里子,认真学习借鉴麻章经验,抓好环境提升,强化乡村治理,形成更多基层治理新路子、新模式;深入开展“平安夜访”,强化“大数据+基层治理”行动,实施好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要拼进度、见实效,健全项目跟踪督导机制,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和安全;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确保示范创建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曾进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意识,以每次现场比学活动为契机,持续对标提升,确保按时完成示范创建任务;要聚焦工作重点,抓住“产业兴则乡村兴”这个关键,立足示范创建沿线资源特色和发展基础,强化品牌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统筹绿美湛江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城乡面貌,提升生态质量和营商环境;要加强沟通联动,及时收集总结、广泛宣传推广示范创建好经验、好做法,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凝心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湛江样板”。

  最后,与会人员对该区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评分、当场亮分。

  市领导李勇毅、陈云、谢水明、陈元、吴国雄、顾伟星、杨文光、关卉,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张永幸 湛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