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湛江市党政代表团赴海口市考察学习

开创相向而行相向发展新局面 打造国内跨省跨海峡合作典范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9-20 09:59

  9月18日至19日,湛江市党政代表团赴海南省海口市考察学习,并与海口市委、市政府举行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总书记赋予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重大使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广东·海南两省合作交流座谈会精神,共商深化交流合作事宜,推动两地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湛江市市长曾进泽,海口市市长丁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艳萍参加有关活动。

  罗增斌代表海口市委、市政府对湛江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湛江长期以来给予海口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粤琼两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两地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广阔空间。希望立足良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两地合作走深走实、取得更好成效。要坚持合作共赢,立足各自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挖掘合作点和互补点,推动两市优势互补和功能集成,努力实现各扬所长、共同发展。要强化项目支撑,进一步细化各领域的合作事项,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发展项目,分年度列出计划,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推进实施,以高质量的合作项目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工作机制,实行专人专班制,加强会商研究,及时协调沟通,全力抓好合作事项落地落实,确保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齐心协力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刘红兵代表湛江市委、市政府对海口市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海口市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机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是湛江对照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当前,湛江与海口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两地深化合作是现实需要、更是大势所趋。希望双方在前一阶段合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以签署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共建更深层次的交流协作机制、更立体化的交通互联网络、更宽领域的产业合作体系、更高水平的开放联动平台、更全方位的民生共享格局,携手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程和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合力把琼州海峡打造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水道”和“最佳通道”,共同开创相向而行、相向发展新局面,打造国内跨省、跨海峡合作的典范。

  座谈会上,两市分别介绍合作交流相关事项推进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并签署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在海口期间,代表团一行到海口骑楼老街、海口湾畅通工程、江东新区、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茶村、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项目等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海口市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美丽海湾建设、新区规划建设、红树林生态保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效,认真学习借鉴海口市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领导黄明忠、黄益斌、何嘉旻、吴国雄、欧先伟,湛江海关副关长赵震云;海口市领导陆敏、孙波、王英诚、邓立松、丁飞、韩运发、黄舸、王和娇、冯勇参加有关活动。


  林宇云 湛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