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湛江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刘红兵:凝心聚力建设“红树林之城”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23-05-23 10:13

  红树林上鹭鸟翩飞,“绿色版图”不断扩大,在湛江,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图景正愈发清晰起来。近日,湛江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刘红兵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省吹响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角后,湛江自我加压,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实施绿美湛江“七大行动”,凝心聚力建设“红树林之城”。立足红树林资源优势,湛江将紧扣全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高标准编制规划 红树林有林面积逆势增4000多亩

  南方日报:湛江自然资源本底有什么特点?历年来,湛江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什么特色做法?

  刘红兵:湛江三面临海,林业特色明显。全市土地面积约1.33万平方公里,拥有2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海岸线总长2023.6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长达1243.7公里。湛江拥有长500多公里、面积约20万亩的沿海防护林带;桉树林面积33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桉树丰产林基地;红树林面积6398.3公顷,占全省红树林面积60.1%,全国红树林面积23.7%,拥有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历年来,湛江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民生事项、民心工程强力推进,推动实施了新一轮绿化大行动、雷州半岛生态修复等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先后获得全国绿化达标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十大低碳生态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城市等10多项荣誉称号。湛江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做法:

  夯实保护机制基础。抓紧制定实施《湛江市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目前已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为全面加强红树林资源保护提供法律保障。高标准编制实施《湛江市红树林保护修复规划(2021—2025年)》,依法逐步清退自然保护地内的养殖塘等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因地制宜开展红树林营造修复,持续加强和改进红树林保护管理工作。

  大力推进营造修复。通过营造补植和生态系统修复,湛江红树林保护区有林面积逆势增加了4000多亩,红树林生态功能逐步提升,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以霞山区观海长廊红树林湿地建设为主题的湛江湾(北部)海岸带综合整治及修复项目获得两年一度的广东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的“十大范例提名”第一名。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揭牌成立湛江湾实验室红树林保护研究中心、岭南师范学院红树林研究院,成功举办“湛江市红树林科学论坛”“中国(湛江)红树林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高端论坛”。以《湛江红树林碳普惠方法学》为基础的全国首个《广东省红树林碳普惠方法学》已于4月初发布,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碳普惠交易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湛江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正式成立,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湛江市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举办“低碳助发展 绿色向未来”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发起“碳路湛江”公益计划,加强公益性资金筹集。

  迅速部署动员 “七大行动”建设绿美半岛 探索“建红树林换用地指标”

  南方日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出“六大行动”,湛江将如何落实?

  刘红兵:我省吹响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角后,湛江迅速出台了《湛江市深入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行动方案》,成立了绿美湛江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绿美湛江生态建设动员部署会,会上,市级与县级签订了《绿美湛江生态建设行动目标责任书》,我作为湛江市第一林长签发了今年第1号林长令《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的令》,为绿美湛江生态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湛江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在绿美广东“六大行动”基础上自我加压、守正创新,增加了“建设红树林之城”这项行动,组成了深入推进绿美湛江“七大行动”,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半岛,这既契合中央、省委精神,又突出了湛江工作亮点。

  接下来,湛江将深入实施绿美湛江生态建设“七大行动”,预计到2027年底,全市完成林分优化提升7.61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73万亩;到2035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提升32.38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0.28万亩,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增强。一是聚焦“绿起来”,大力实施“增绿”工程,在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扩大“绿色版图”。二是聚焦“美起来”,精细化雕琢城市微景观,特色化建设绿美新乡村,品质化打造绿色风景线,共同描绘绿美画卷。三是聚焦“兴起来”,坚持以建设“红树林之城”为抓手,持续提升绿美湛江的经济效益,着力增强绿美湛江的社会效益,深入挖掘绿美湛江的文化价值,走绿色低碳富民利民生态文明之路。四是聚焦“管起来”,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林业主管部门队伍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造林绿化机制、强化资源保护监管等治理措施,提升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的治理水平。

  南方日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湛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什么有利条件?湛江在“用绿”方面有什么好的措施做法?

  刘红兵:近年来,湛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加快雷州半岛生态修复,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绿色成为湛江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我们将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红树林等生态资源,深入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推动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展现因“绿”而美、因“绿”而兴、因“绿”而富的崭新图景。

  近年来,湛江在“用绿”方面坚持先试先行:一是探索把红树林变成“金树林”。2021年6月,“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碳减排量转让协议签署,这标志着中国首个“蓝碳”项目交易完成。以《湛江红树林碳汇碳普惠方法学》为基础,推动出台了《广东省红树林碳普惠方法学》,解决了红树林碳增汇的量化和变现两大难题,推动了红树林碳增汇市场化、价值化。二是探索兑换用地指标支持发展。我省建立红树林造林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池”激励政策,对参与红树林营造修复的单位或者企业进行倾斜。截至目前,湛江已完成营造红树林面积832.72公顷,将在雷州沿岸和徐闻东北海域各创建一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以获得更多土地指标奖励,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指标。三是千方百计增强绿美湛江的综合效益。大力打造廉江红橙、荔枝、覃斗芒果、油茶、沉香等经济林基地,大力培育湛江鸡、香水柠檬、红树林果等林下经济,着力提高林产品质量与效益。深入挖掘森林生态文化内涵,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森林+”健康、体育、教育、文化、露营等森林旅游新业态,开发一批具有湛江特色的森林旅游路线和森林康养基地。高水平制作推出一批红树林主题文创产品,加快构建以“湛江红树林”为代表的特色生态文化传播体系,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湛江故事。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通讯员 湛新 林荫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