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我市首季对RCEP出口逾13.4亿元 同比增长16.5%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4-28 11:09

  4月27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自去年1月1日RCEP生效后,这座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城市紧抓机遇,坚持抢订单、拓市场,与RCEP成员国之间贸易迸发新活力。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湛江市对RCEP成员国出口逾13.4亿元,同比增长16.5%。

  RCEP“朋友圈”持续扩容,“粤”鲜出海美味“湛”放

  4月3日,菲律宾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RCEP核准书,根据规定,协定将于6月2日对菲律宾生效,这标志着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朋友圈”全部集合完毕,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菲律宾也将在农业等领域给予外商更具确定性的准入承诺,对湛江无疑是打造“蓝色粮仓”新机遇。

  “去年,我们的水产预制菜在海关全程指导下,乘着RCEP东风在RCEP区域范围内取得巨大成功,”恒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着力优化南美白对虾、金鲳鱼、石斑鱼等优势养殖品种。同时,我们也将继续用好RCEP原产地证书这份纸黄金,深入拓展RCEP市场。”

  为推动湛江水产企业扩大在国际预制菜市场上的份额,湛江海关培育4家预制菜示范企业,助推湛江成立全国首个预制食品研究院,指导企业构建水产预制菜标准体系,梳理建立水产预制菜关税减让清单,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规则进行预制菜产业链布局,推动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水产预制菜产业升级。同时,开设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提供节假日预约查检服务,保障产品随报随检、抢“鲜”出口。

  今年一季度,湛江海关共监管出口烤鱼、酸菜鱼等水产预制菜532.7吨、货值2274.3万元。

  关税优惠加速升级

  据了解,从今年4月1日开始,日本第三次下调RCEP项下进口货物关税,进一步释放RCEP关税红利。一季度,湛江关区签发RCEP证书158份、6326.4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8.09%、37.04%;其中签发出口日本RCEP原产地证书31份,货值超750万元。

  “日本三次下调税率,我们公司出口到日本的纺织类产品关税由4.4%—13.4%逐步降为零,让我们享受到RCEP原产地证书‘金上加金’的红利。”湛江中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红专说。

  “广东正在推动珠三角产业向粤东西北有序转移,通过产业帮扶、产业协作、产业共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湛江既有钢铁、石化等重大项目,又有小家电、纺织等传统产业,相对来说制造业基础较好,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较强。湛江作为大西南出海的主要通道,是‘一带一路’的南向通道,是广东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具备与东盟国家建立紧密产业链的良好条件。”湛江海关关税处处长巫智敏介绍,“RCEP原产地累积效能的逐步释放也将加速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布局重构,随着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及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加快,将极大凸显湛江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湛江迎来重大产业发展机遇。”

  为服务湛江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水平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湛江海关强化智慧海关建设,开展自贸协定项下化工产品原产地规则设置研究,提出应用累积规则打造供应东盟及对接海南的中间品优势建议,助力推进重大项目产业链拓展。推动建设小家电企业AEO培育基地,聚焦认证技贸壁垒,帮助小家电企业有效应对印尼SNI强制审厂新规,支持湛江成功组建省级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36个企业实施53项智能化改造。

  同时,湛江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支持湛江用好RCEP累积、背对背原产地政策,并叠加海南自贸30%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发挥粤西唯一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支持湛江港口、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优化布局,积极服务广东与海南相向发展。


  陈彦 王婷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