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听取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坚持一流规划引领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4-22 10:52

  4月21日,市委书记刘红兵主持召开市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听取《湛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初步成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长曾进泽出席会议。

  自2020年启动该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各有关部门和编制单位准确把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湛江发展大局,全面开展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规划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

  刘红兵强调,国土空间规划事关湛江未来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国土空间布局。强化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把与海南相向发展、对接服务“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绿美湛江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到规划中,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衔接,加强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协同协调,做到“多规合一”“以一统多”;提高资源配置质效,推动空间供给从注重增量转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并举,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空间整体价值;筑牢资源安全底线,坚决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链条,紧盯时间节点,全力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度。要强化规划权威,规划批复后要坚定不移实施好落实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建到底、管到底。

  曾进泽要求,要以对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刚性和弹性相结合,加强前瞻性思考,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可持续。要对标城市定位,着眼区域协同发展,准确把握城市品质要求,全力保障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支撑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合作,抓好规划完善提升,确保顺利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任务。

  市领导黄明忠、张仁建、李汉东、关卉参加会议。


林宇云 湛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