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茂名市召开现场学习会

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4-19 10:45

  4月18日,市委书记刘红兵、市长曾进泽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茂名市召开现场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茂名市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奋力开创湛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茂名市委书记庄悦群、湛江市政协主席李多民、茂名市政协主席刘芳参加活动。

  高州市根子镇古荔园是全国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古荔园之一。中心组一行首先前往古荔园考察千年古荔枝树保护情况,近距离感受高州荔枝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刘红兵指出,茂名对古树名木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举措值得湛江学习,要下更大功夫保护好湛江的古树名木,挖掘传承古树文化,让古木焕发生机。

  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历史约2000年,现种植荔枝约6800亩,是荔枝生产专业村。中心组一行来到柏桥村农创园,考察荔枝产业链党委工作情况及农创园、合作社建设运行情况,随后到中国荔枝博览馆、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深入了解茂名市荔枝种植历史及产业发展情况。刘红兵强调,要学习借鉴茂名荔枝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做好湛江的“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走进“全国文明村”高州市分界镇杏花村,一派悠然闲适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中心组一行沿村道考察了文明驿站、知青园、储良龙眼母树公园等,详细了解该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情况。刘红兵强调,要学习借鉴杏花村的经验做法,突出本地自然条件、民俗文化等独特元素,推进湛江乡风文明建设,加强乡村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城乡区域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生机蓬勃的千年古荔树、琳琅满目的荔枝深加工产品、成行成市的农产品电商、源源不断到乡村“打卡”的游客……一路走一路看,茂名市将一颗小荔枝发展成富民兴村的“致富果”,给中心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学习借鉴茂名的先进经验做法,把现场学习交流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强乡村环境整治和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质量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湛江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陈云、程凤英、郑浩然、陈元、宋会勇、张仁建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茂名市领导罗晃浩、王土瑞、张惠灵、黄玉华参加活动。


  林宇云 湛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