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刘红兵到吴川市调研水产产业发展情况

坚持走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道路 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1-10-30 11:00

  10月29日,市委书记刘红兵到吴川市调研水产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吴川高位池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和罗非鱼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持走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道路,巩固高位池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成果,完善提升从“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推动水产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吴川高位池养殖尾水直排问题去年8月曾被媒体曝光,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一年多来,吴川通过新建尾水处理设施、转产、关停等多项措施,推动234户高位池养殖场全部完成整治,尾水排放达到不黑不臭的标准要求。刘红兵来到位于吴阳金海岸的海山一沟,察看终端一体化(应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入海口水质,认真听取金海岸片区养殖尾水应急处理工艺和治理成效等情况介绍。他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加强监督管控,抓好日常设备运行维护,变应急处理为长效治理。要提高尾水处理的标准,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

  中农国际农业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是吴阳镇一家生态养殖的示范企业,该公司运用生物絮团技术养殖对虾,利用微生物分解转化养殖代谢产物,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刘红兵察看了该公司生态养殖基地的对虾养成池、三池两坝污水处理设施等,对该公司采取生态化养殖模式、提升品牌附加值及带动周边农民增收的做法表示肯定,勉励企业继续在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大做强自身品牌,示范带动水产产业可持续发展。

  吴川是我国南方罗非鱼主要产区之一,现有上规模的淡水养殖户610多户,年产量超10万吨,年产值超8亿元。刘红兵来到吴川市万亩坡罗非鱼养殖基地、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调研罗非鱼养殖、加工及经营情况,详细了解罗非鱼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和前景。刘红兵对吴川做好“鱼”文章、擦亮“吴川烤鱼”品牌的系列举措表示肯定,强调要坚持走工业化、规模化、数字化、品牌化道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努力拓宽罗非鱼产业价值链空间及销售市场。要把好各环节食品安全质量关,进一步提升“吴川烤鱼”的知名度、美誉度,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健康的水产食品。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