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市硇洲族大黄鱼研究院揭牌成立

以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牧场建设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5-15 10:13

  5月14日,湛江市硇洲族大黄鱼研究院揭牌暨项目启动仪式在湛江湾实验室举行,湛江湾实验室正式吹响向海水种业进军的号角,这是湛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湛江以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行动。

  湛江市硇洲族大黄鱼研究院揭牌暨项目启动仪式是继5月10日我市成立创新联合体公司和签订硇洲族大黄鱼育繁推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盛事,充分体现湛江实现大黄鱼深远海养殖产业化的决心,将助力湛江加快硇洲族大黄鱼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构建,推进深远海养殖,打造“蓝色粮仓”。

  作为湛江市深远海养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湛江湾实验室高度重视大黄鱼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积极推动湛江市硇洲族大黄鱼研究院成立,并同步成立硇洲族大黄鱼研究所,聘请陈松林院士作为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指导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养殖鱼类遗传育种、养殖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研究,助力硇洲族大黄鱼研究所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提高科研技术水平,突破大黄鱼繁育问题。

  湛江市硇洲族大黄鱼研究院成立的同时,《硇洲族大黄鱼种质资源开发及繁育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也正式启动。湛江湾实验室将联合陈松林院士、广东恒兴集团、海威农业集团和广东省鳇鲸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和企业,力争3年内完成硇洲族大黄鱼的育繁推一体化构建,实现大黄鱼的深远海规模化养殖。

  发展海水种业,推进深远海养殖,打造“蓝色粮仓”,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实现“藏粮于海”的重要举措,按照一条鱼一个产业链的思路,湛江湾实验室未来将以硇洲族大黄鱼作为深远海养殖的研究对象,致力突破大黄鱼等深远海适养鱼类的繁养关键技术,加快构建南方海水种业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参加相关活动。


  潘洁婷 伍玲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