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推进游泳教育工作纵深发展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5-12 10:10

  5月10日,全省游泳教育专项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向全省介绍湛江开展游泳教育工作经验,推动我省学校游泳池建设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

  近年来,湛江全面推进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系统教育工程,加快游泳场地建设,加强师资力量培养,加速游泳普及教育进度。全市游泳教育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全省校园泳池建设及游泳教育工作提供了“湛江经验”。

  补齐短板 “一地一策”破难题

  面对场馆、师资等难题,湛江创新工作方法,按照“一地一策”的策略,创新学校游泳池建设、运营模式,先行先试,突围而出。

  “纯监管不是防溺水工作的根本出路,建校园游泳池,教学生会游泳、懂自救是防溺水的有效手段。”2022年4月,在防溺水工作座谈会上,廉江市正式提出整县推进校园游泳池建设的计划。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廉江市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动员乡贤在每个乡镇至少捐建一座校园游泳池。在廉江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倡议下,廉江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会员、廉江市教育发展促进会企业家心怀桑梓、情系教育、积极响应,共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在该市21个镇(街道)各捐建1个校园游泳池。

  不到半年时间,廉江采取“政府指导+乡贤捐建+基层配合+专业运营”建设运营形式,因地制宜建设土建或拼装游泳池,实现了校园泳池全域覆盖。目前,校园游泳池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参加游泳普及教育活动的学生超过7000人,游泳教育效果显著。

  2023年,我市校园游泳场馆建设再次取得新突破。5月6日上午,坡头区学校游泳场馆建设动工仪式在坡头区第一中学举行。坡头区8个学校游泳场馆动工建设,有望年内实现“一乡镇一游泳池”全覆盖。

  学校游泳场馆建设是坡头区深入开展“三用心”教育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坡头区委、区政府牵头抓总,各镇街竞标争先、比学赶超,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区财政投入资金800万元,发动乡贤企业家捐资480万元,迅速落实了建设所需资金。目前坡头区七个镇(街)8座游泳池陆续开工,预计2023年7月前可全部投入使用。

  我市还充分利用社会游泳场所资源,利用高校、体育部门的游泳池和游泳俱乐部、住宅小区、酒店等游泳场地资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方式委托这些社会机构在校外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为普及学生游泳教育服务。

  除了缺少场地,专业师资短缺也是开展游泳教育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作为全省游泳教育工作“优等生”的廉江,也给出了破题思路。廉江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发动中小学教师、本地游泳爱好者、志愿者成立准教练队伍,由广东省游泳协会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确保每个队员都具备正常游泳教学的水平。准教练队伍队员通过培训考核后,可加入校园游泳教练队伍,有力填补师资短缺的不足。

  霞山区则通过文广旅体部门和教育部门相互合作的方式,充分利用场地、师资优势互补。体校利用中小学校游泳池作为训练场所,在训练体校运动员的同时,派遣师资为中小学校组建、训练游泳运动队伍,并为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游泳课进行游泳技能普及教育,对从中涌现的游泳尖子生辅助进行专业技能培养。

  健全机制 “三道保险”确保长效常治

  如何推动游泳教育抓常态抓长效,我市从加强监督检查、创设良好环境、改革教学内容三方面着手,上好“三道保险”。

  各地各学校不断健全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目标考核机制,不定期开展学生游泳教育场地的水质、人员、设施设备、监护措施、应急演练等专项检查。市教育局明确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中小学作为我市推广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把推广中小学生游泳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列入日程,制定本地本校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推广方案。校长是本校推广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市教育部门积极利用报刊、广播、 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通过专题宣传、公益广告等方式,有计划地广泛宣传普及学生游泳教育的重要意义和育人功能,同时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游泳学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学生游泳教育的舆论环境和良好氛围。

  我市积极开展游泳教学研究,提高游泳教学水平。在开展游泳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学”“防”结合的原则,把生命教育与游泳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敬畏生命、爱惜生命、保护生命的能力。把学游泳与防溺水有机结合,在培养学生游泳技能的同时,加强预防溺水、游泳安全、溺水急救、游泳风险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教育,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游泳自救和急救能力。


  潘洁婷 支宏超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