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3-25 10:52

  3月24日,湛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海洋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精神,对我市进一步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曾进泽主持会议。

  刘红兵指出,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湛江水产养殖规模持续领先、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种业创新优势突出,水产产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推动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坚定向海图强的信心和决心,深耕蓝色粮仓,唱响海洋牧歌,努力实现“藏粮于海”“屯鱼戍海”。

  刘红兵强调,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湛江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全市上下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要坚持规划引领,有清晰的目标、科学的理念、先进的模式,找准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路径;要聚焦价值提升,发展更具规模的海水养殖产业,推进更高标准的产品精深加工,构建更加高效的冷链物流体系,塑造更有优势的海洋牧场品牌,培育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要壮大市场主体,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深化海洋开发合作,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实;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优质品种培育,推进装备设施研发,建强海洋科研平台,赋能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用海用地保障、资金支持和经营保险支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坚持高位推动、整体推进,把海洋牧场建设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考核事项,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比学赶超、掀起热潮,强化督导、确保实效,高质量完成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各项任务。

  曾进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海洋牧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动担当、对标先进,加强谋划、找准路径,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奋斗姿态,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装备研发制造等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要扎实做好海域资源管理工作,强化资源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合作,塑造海洋优势品牌,全力打造千亿元级渔业强市,争创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深耕蓝色粮仓 唱响海上牧歌》专题片,遂溪县、湛江经开区、广东海洋大学、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依次作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镇(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中央及省驻湛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张永幸 湛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