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原创音乐剧《红树林深处的灯塔》汇报演出

精湛艺术助力湛江打造“红树林之城”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3-03-21 10:14

  3月19日至26日,湛江市举办2023年“红树林之城”文化活动周。其中,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指导,湛江歌舞团创排的原创音乐剧《红树林深处的灯塔》,在2023年湛江市“红树林之城”文化活动周期间作汇报演出,以精湛的艺术助力湛江打造“红树林之城”。

  据悉,《红树林深处的灯塔》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广东南方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裘华松担任总导演,国家二级编剧周军创作剧本,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高翔作曲。该剧讲述了雾号岛两代守塔人像红树林一样扎根海岛,带领渔民和乡亲们共同守护和建设家园,感召年轻人回到家乡振兴乡村,为这片红树林注入新活力的动人故事。

  据介绍,《红树林深处的灯塔》全剧共分为五幕三场,包括《走进红树林》《海上情》《运河谣》《大风歌》《爱在红树林》,将湛江重大红色历史题材如渡海战役、雷州青年运河,以及抗台风、红树林生态修复等故事有机整合起来,通过歌唱、舞蹈、戏剧对白、舞美等综合舞台艺术来展示呈现。剧中的灯塔和红树林,代表了湛江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文化符号,前者象征希望和信仰,后者则象征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共产党员。

  该剧通过综合性的舞台艺术,在充满湛江风味的音乐形态中,剧情徐徐展开,将极具湛江符号的兴建雷州青年运河、抗台风等故事有机地整合起来,连接成一串璀璨的文化珍珠。本次创作通过诗画音乐剧的形式,把粤西的渔歌文化、雷歌文化、换鼓等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并赋予其新的审美。

  观众们纷纷点赞道,《红树林深处的灯塔》选取了灯塔和红树林作为湛江特色的时代印记和文化符号的道具,挖掘红树林文化,升华了“红树林之城精神”。


  卓朝兴 陆艳玲 李强 马蛟学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