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10-10 10:18

  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邮政守护地球家园”。湛江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基本形成,三个以上快递品牌进村覆盖率达100%,农村物流“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基本建成。

  今年1至8月,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3.38亿元,同比增长11.48%;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3.52亿元,同比增长9.15%。其中,今年前8个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425.01万件,同比增长32.9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15亿元,同比增长11.38%。

  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服务乡村振兴。2021年,徐闻菠萝寄递项目(年业务量超1000万件)、湛江海鲜寄递(年业务量超100万件)分别被国家邮政局评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银牌项目。我市持续推进快递进厂,产业联动融合发展。邮政快递企业多措并举强基础、提效能,以“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厂区进驻”三种模式与制造企业开展深化合作,助力吴川鞋业、廉江小家电等打开国内大循环的新通道。

  为进一步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市邮政管理局大力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升级开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与农村电子商务经营者合作研发绿色包装;加强与制造企业对接,共同设计制造企业供应链流程,打造个性化、定制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充分利用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积极加强与海关、机场等的衔接,开辟绿色通道,提升跨境寄递的通关转运效率。


潘洁婷 林国庆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