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大道主线路面全幅贯通

正式通车后霞山到遂溪约需16分钟
来源:湛江市广播电视台时间:2022-10-06 10:27

  “祝贺湛江大道主线贯通!”10月5日,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在主线左侧湛江中医学校路段摊铺、碾压完成,湛江大道全线主线沥青路面全幅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正式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标准建设城市快速主干道

  湛江大道是按照“双标”要求管理的一级公路,从临建工程、驻地场区、钢筋加工场、拌合场所到安全体验馆、试验室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双标”管理。

  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湛江大道沿湖光快线和西城快线布设,地质构成复杂,地表土松散软弱、地下水丰富,给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为保证湛江大道整体高质量的要求,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和吸取了湖光快线和西城快线建设时软基处理的经验,路基软基处理采用了预应力管桩复合地基加固的方案,虽然增加了预算,但是可以有效预防软基段下沉的风险。

  在路面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工程质量,沥青混凝土面层上中下结构层采取粗粒式沥青混凝土+中粒式沥青混凝土+细粒式沥青混凝土玄武岩纤维,极大提高了路面的柔韧性、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抗疲劳性能以及抗水害性能等路用性能。

  同时,中建路桥集团还将HET沥青混凝土高性能经济薄层首次运用到湛江大道瑞云路大桥。HET高性能薄层较传统面层节约30%的物料,降低了桥梁的永久荷载,达到了桥梁轻量化结构铺装。基于绿色环保,安全舒适、性能提升和资源节约等设计理念,该薄层具有抗高温、抗水损、抗老化、抗疲劳开裂、耐腐蚀以及抗滑耐久等优良性能,更适合应用于湛江高温、多雨、耐腐蚀的环境。

  此外,中建路桥集团路面标项目部还坚持对交验路基“成型一段、接收一段、摊铺一段”,减少雨水对路基的侵蚀。

  霞山到遂溪约需16分钟

  湛江大道起点位于湛江市霞山区宝满村与省道S373相接,终点结束于渝湛高速公路湛江出口,主线全长约22公里。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9座,主线桥8座、匝道桥16座、跨线桥7座、框架桥5座、人行天桥2座等。

  当天,记者沿着湛江大道起点宝满村一路走访,穿越霞山区、赤坎区、麻章区到遂溪县,约22公里的主线路段已经完成沥青铺设,护栏、绿化、路灯、标志牌等路面交安工程正加快推进,大道宛如一条彩绸,飞越于湛江市区之间。

  “湛江大道开通后,可从起点省道S373(湖光路)、湛江大道与新湖大道立交、百蓬路立交、X669、湖光快线立交、西城快线立交、瑞云南路互通立交桥、金康路互通立交桥、疏港大道、源水互通A匝道桥交汇点上下。”据湛江大道路面标工程部经理韩端介绍,湛江大道正式通车后,霞山到遂溪大约只需16分钟。

  截至目前,湛江大道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6.4%,其中路基工程完成98.1%,桥梁工程完成99.7%,涵洞工程完成99.9%,路面工程完成93.67%。其中,主线已完成沥青铺设,绿化、交安、机电等配套工程与辅道面层施工正同步开展,抢抓施工黄金时节推进工程进度。

  湛江大道建成后,将成为继海滨大道、人民大道和椹川大道后湛江第四条南北标志性主干道。全程约22公里无一红绿灯,双向12车道(按主8车道+辅4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能有效分流湛江市南北通道的交通压力,对于保障市区畅通意义重大。

  打造“四季有花香”的景观大道

  湛江大道,道如其名,充盈着湛江元素。飞驰其中,一路“繁花”相送。道路两旁的路灯,设计成湛江市花紫荆花的样式。“紫荆花”两旁的“绿叶”则采用水滴款竹节造型,映射湛江依海而兴的特性。

  据介绍,在路灯的照明方式上,采用智能自动化及线路防盗控制装置,具有“五遥”控制系统。全线路灯纳入“路灯无线”、“监控无线”,控制系统具备远程电脑控制、本地自动控制及手动控制三种工作模式。所有灯具配置LED照明终端控制装置,后半夜通过控制装置降功率调光节能,极大减少了照明能耗。

  当天上午,记者在湛江大道麻章瑞云南路路段看到,工人们正在栽植景观苗木,现场一派繁忙。而在湛江大道霞山至赤坎路段,景观苗木基本完成种植,高低搭配的路树,紫绿相间的花花草草,让人赏心悦目,印象深刻。

  据了解,湛江大道绿化工程结合了地域、人文特色等元素,坚持生态、艺术、节约理念,运用紫薇、凤凰、福木、三角梅、绿竹等50余种植物,打造层次分明、季相显著,四季有花香、步移即景换的景观大道。

  此外,湖光快线立交、瑞云南路立交、源水互通立交等桥下绿化带,种植细叶榄仁、美丽异木棉、红花鸡蛋花、紫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等苗木花草,并且设计造型多样丰富,营造了城市景观文化。


曹龙彬 姚胜金 孙志佳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