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我市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

打造游客向往的“海上草原”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6-21 10:28

  6月2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增加网箱70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2个,到2026年争取建成5000个大型深水网箱、5至10个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平台、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构建大型海上“蓝色粮仓”,将海洋牧场打造成游客向往的“海上草原”。

  打造“蓝色粮仓”,实现“藏粮于海”。我市现有深海养殖网箱3300个,占全省70%,桁架式养殖平台1个。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水产产业国际化发展,构建大产业、大平台的发展新格局,建设全国水产种业“硅谷”。

  我市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产优良品种,36种水产动物人工繁育技术被攻克并投入生产应用。全市现有水产种苗场480家,其中国家级水产(对虾)良种场2家(全省共5家,占比40%)、省级水产良种场16家(全省共57家,占比28%),水产养殖主要有118个种类共445个品种或品系。我市正在构建水产种质资源保存和鉴定平台,建设水产种质资源库,建立信息管理系统。

  我市率先解决对虾种质资源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依托广东海洋大学、中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重点开展对虾选育种攻关工作。继续创建国家级、省级水产良种场,培育全国水产种业龙头企业。结合广东海洋大学牵头承担的水产种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继续重点创建国家级、省级金鲳鱼、石斑鱼等名优海水鱼良种场,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水产种业龙头企业,支持有条件的水产种业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

  为了建设全国水产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区,我市正推动全市30万亩池塘升级改造。我市水产养殖面积120万亩,其中30万亩池塘相对老旧,需要对其实行标准化改造、养殖尾水集中处理。支持用工业化理念建设环境优美的水产养殖绿色园区,配套智能化养殖设备,提高生产力,打造美丽的水产养殖生态旅游景点,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渔业。

  当前,我市探索发展工厂化养殖,现有养殖面积4600亩,规模全省第一,养殖品种主要是高值品种,如东风螺、海马、东星斑等,成为水产养殖业的新业态。

  据统计,全市现有水产加工企业200多家,拥有10亿元产值以上的水产相关企业20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3家,年加工能力100多万吨,年生产量60多万吨。全市取得出口卫生注册的水产加工企业30多家,产品获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出口认证112家。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