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水产品出口驶入“快车道”

1—5月我市出口水产品15.4亿元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6-19 09:38

  湛江有“中国对虾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等美誉。今年以来,湛江水产品纷纷走出国门,在海外“圈粉”。

  6月18日,记者从湛江海关了解到,1—5月,我市企业共出口水产品15.4亿元,同比增长18.5%。

  备案提速 释放主体活力

  “近期我们公司拓展了冻虾滑的出口业务,该产品品种还没在海关办理过备案,我们还挺着急的。但没想到现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这么快,我们上午在系统内提交了变更申请,当天就顺利办结。变更后海关同志还通过微信告知我们领取备案证明,服务很贴心。”湛江市海洲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平说。

  为进一步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有效激发外贸主体活力,霞海海关严格按照海关总署相关要求,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自今年5月11日起,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完成。

  “如果境外主管机构对相关产品没有特殊注册要求,海关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均予当场办结。”霞海海关企业管理科科长陈昊杰介绍。据悉,5月11日以来,霞海海关共为3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办结备案,均是当天完成。

  既要替企业“抢时间”,也得促进企业“抓质量”。在优化备案流程的同时,霞海海关进一步加强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做好水产品原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项目风险监测,并指导企业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切实保障水产品安全质量。

  绿色通道 助企抢占“鲜”机

  6月14日,在湛江千护宝生物有限公司冷库月台,工人们正有序地将一箱箱冰鲜鱼产品装入冷藏货柜车内堆放整齐。经霞海海关检验检疫合格,该批21.5吨的冰鲜鱼产品顺利发往越南。

  “现在到了夏天,湛江气温比较高,这对冰鲜水产品的仓储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抓紧时间,新鲜口感很容易受到影响。”该公司员工温友告诉记者。

  为保障生鲜农食产品安全高效通关,霞海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设立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审单、优先查检、优先出证等措施,确保农食产品出口业务“即到即办、即查即放”;提供“7×24小时”备岗服务,企业可通过微信、电话提前预约查检,减少企业等待时间,保障产品抢“鲜”出口。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用心用情助企纾困,支持湛江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彦 通讯员 李融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