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刘红兵接受《南方》杂志采访: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湛江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12期(6月10日出版)时间:2022-06-14 10:22

  近日,省党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接受《南方》杂志专访。他表示,“当前,湛江市掀起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市上下正结合工作实际,持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咬定奋斗目标,增强信心决心,奋力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朝着省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从“北部湾中心城市”到“省域副中心城市”,从“广东新的经济增长极”到“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从“与海南相向而行”到“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经过五年发展,湛江市已成为“双区”、两个合作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湛江地处几大国家战略交汇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省党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湛江市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湛江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朝着省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您如何深刻认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丰富内涵?

  刘红兵:省党代会报告是一份贯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报告,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全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团结带领湛江干部群众不断开创加快发展新局面;深刻领会省委总结的“五个始终”经验启示,坚定不移将宝贵经验贯彻到湛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全省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各项部署在湛江不折不扣落实;深刻领会新一轮广东改革发展给湛江带来的新机遇,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湛江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后,湛江如何开展党代会精神宣传宣讲,确保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一线?

  刘红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湛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当前,湛江已经掀起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全市上下正结合工作实际,持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咬定奋斗目标,增强信心决心,奋力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朝着省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

  《南方》杂志:回望过去五年,湛江市在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上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效?

  刘红兵:过去五年,湛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各项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湛江不再“偏”。从“北部湾中心城市”到“省域副中心城市”,从“广东新的经济增长极”到“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从“与海南相向而行”到“国家战略联动与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湛江已经成为“双区”、两个合作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二是湛江不再“远”。湛江迎来了交通发展的黄金时代,从“高铁圆梦”到“五龙入湛”加快形成,从徐闻港通航到40万吨级航道建成,从玉湛高速建成通车到湛江吴川机场试运行,极大地拉近了湛江与全国各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有力地提升了区位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湛江不再“慢”。湛江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在拥有4个投资分别超百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陆续落户。特别是,我们正在聚焦广东湛江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打造世界级临港产业集群,未来将有效拉动经济大幅增长。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湛江进一步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城市群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湛江地处几大国家战略交汇处,如何完成融通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协调、优化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肩负的时代使命?

  刘红兵:湛江地处几大国家战略交汇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时代使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接下来,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湛江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进行系统谋划,努力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中展现担当作为,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

  一是深度对接海南自贸港,推动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加快建设,共建琼州海峡经济带。二是加快融入“双区”建设,主动承接横琴、前海改革联动传导,完善与广州“核+副中心”动力机制,推进产业共建、创新合作和制度衔接,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梯度转移。三是深化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加快建设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四是全面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完善海铁联运网络,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

  同时,湛江将以更大气魄、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积极借鉴复制深圳先行示范区、两个合作区改革经验,强化重点领域创造性、引领型改革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湛江改革经验成果。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数字政府、信用湛江建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湛江真正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三是高水平建设湛江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拓展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空间,加快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粤西片区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把沿海经济带打造成更具承载力的产业发展主战场。近年来,湛江先后吸引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大项目落户,将如何发挥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刘红兵:湛江将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理念,聚焦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突出抓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实施产业集群“链长制”,着力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二是突出抓好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构建以东海岛为龙头、奋勇高新区为龙身、乌石港片区为龙尾的产业集群和园区体系,打造世界级临港产业集群。

  三是突出抓好暖企惠企工作。针对部分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落实市领导“企业服务日”暖企机制,做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

  四是突出抓好产业项目精准招商。重点围绕钢铁、石化等支柱产业和“链主”企业开展全链条以商招商,全力争取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招商取得突破性进展。


  充分挖掘农业发展潜力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湛江作为农业农村大市,将如何更好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刘红兵:湛江农业农村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已经成为相对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独特优势。湛江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充分挖掘和发挥农业发展的潜力优势,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打造全省粮食储备基地。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大力抓好蔬果、粮油、肉类等各类食物稳产保供。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突出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积极拓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数字农业等新模式新业态。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积极推广徐闻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经验,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三是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用力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