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市教育局要求做好“五一”假期安全工作

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防线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4-27 10:57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长,正值汛期,气候、水文环境复杂,极容易发生学生溺水事故。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的假期,近日,市教育局指导各校开展“六个一”活动,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防线。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学校(含幼儿园)要把预防学生溺水放在假期安全工作的首要位置,要作为一项硬性要求、固定动作纳入假期前工作日程规划,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校长、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做实做细做好各个环节,不折不扣落实“六个一”。

  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警示教育课。“五一”假期前,各地各校将组织一堂防溺水专题警示教育课。坚持用好“天天讲安全”、安全教育平台、防溺水宣传片、体验式教育、承诺宣誓等方法,让中小学生熟记熟背防溺水“六不”“十二项必须”并落实到行动中,进一步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通过组织防溺水知识问答(试题)、签名承诺、观看教育警示片、溺水自救互救实操演练等活动,提高教育效果,让防溺水知识入心入脑。

  组织一次家校联动活动。“五一”假期前,各地学校将组织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或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题家访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身边惨痛深刻的案例,让学生和家长心灵受到震撼,反复提醒家长做好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工作。通过教师家访、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渠道,开展家校互动活动,督促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要加强对子女的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引导监护人密切关注孩子在节假日的活动,对孩子的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禁止孩子聚集性到没有安全防护的水域游玩,切实远离危险水域,最大限度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五一”假期前,各地教育部门将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五一”期间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信中除了包含“六不”内容外,还将鼓励家长利用“五一”假期的机会,开展文体活动和亲子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与孩子一同开展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带领孩子到水域附近进行现场教育;还要了解孩子是否有玩水、游泳等喜好,对有游泳玩水需求的孩子,家长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陪同孩子到正规、清洁、有救生员监督的安全游泳场所。

  市教育局要求,假期前,各地要成立防溺水“学生联防小组”,相互交流防溺水经验体会,通过订立小组公约,形成相互提醒机制。对于同学私自违规下水玩耍和到危险水域冒险行为,小组成员要及时报告家长和老师,防止危险发生。“五一”假期前后,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协调防溺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水库、河流、湖泊、海域、石窝积水坑塘等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水域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对重点水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走访一次乡镇、村居商研防溺水工作。“五一”假期前后,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学校将全面走访一次服务半径范围内的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协调相关单位对农田灌溉池、化粪池、蓄水池、风水塘,以及学生经常聚集玩耍或路过的、容易下水的、曾经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整改,明确水域管理责任主体,指导村民对此类水域进行安全改造,增设防护栏警示牌,减少深度,降低坡度,设置自救阶梯,尽可能让学生进不去,掉下去了能自救,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协助监护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利用好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假日爱心学校,增加文娱活动设施,丰富留守儿童课后生活,降低留守儿童到危险水域游玩的几率。


潘洁婷 鄢惊涛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