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11 11:04

  1月10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邓振新所作的《湛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雄所作的《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所作的《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忠芳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代表450名,符合举行会议的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是:刘忠芳、朱明哲、张仁建、梁培、张向阳、陈政、陈恩才、陈景泰、罗红霞、庞晓冬、骆华庆、聂兵。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曾进泽、李勇毅、陈云、谢水明、程凤英、黄明忠、张彬、郑浩然、陈元、宋会勇、伍文兴、朱华雄、钟力、陈学、陈才君、曹兴、崔青、何嘉旻、陈峻华、李雄光。

  邓振新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以良法促善治,在推动法治湛江建设上主动作为;服从服务大局,在助力经济提质增效上彰显担当;坚持人民至上,在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上久久为功;强化服务管理,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保障到位;注重上下联动,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整体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圆满完成了本届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推动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就人大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82次,作出决议决定33项,把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制定地方性法规6部,设立1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评议市发改局等10个部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工作。办理议案5件、建议543件。建立121个镇(街)代表中心联络站、1083个村(社区、片区)代表联络站,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100%参加活动,有力带动各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15100多人(次)、解决民生实事2171件。

  今后,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建设成为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更加注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建设成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更加注重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更加注重强化服务保障,努力建设成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张坚雄在报告中说,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服务大局更加扎实见效,司法为民更加全面便捷,司法办案更加公正高效,自身建设更加严格过硬,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00954件,审结292081件,法官人均结案953.26件,同比分别增长94.44%、96.21%和197.99%。高质量完成专项斗争审判任务,审结涉黑恶案件254件1436人,实现“案件清结”,审结案件数量排名全省第三。完成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六稳六保”“雷霆行动”“根治欠薪执行”“南粤执行风暴”等专项行动,共受理执行案件88237件,执结86404件,分别增长204.39%和206.46%,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42.5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39.29%,全省排名第二,执行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张和林在报告中说,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推动湛江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这一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站稳第一方阵。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8814人,提起公诉35709人。积极参与“飓风2017”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平安创建”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等,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和财产权利等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批捕涉黑恶犯罪案件791件1608人,起诉593件1693人,批捕、起诉件数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12241件16738人。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16件,立案39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545份,提起公益诉讼34件,公益诉讼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数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潘洁婷 谢婷婷 张斌洋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