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电子保函系统

赋能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发展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05 09:47

  2021年12月31日,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平台正式上线。随着该平台的上线,进一步丰富了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标保证金的缴纳方式,在降低企业投标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投标要收取保证金,虽然能保证招投标人的合法权益,但是投标前企业需缴纳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加大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影响招投标市场活力。为解决这一问题,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作为,围绕“降费、提速、减负”的目标,积极推广电子保函的应用,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随着此次电子保函平台的上线,参与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的投标人可在网上完成保函的申请、审核、开票、出函等环节,全流程封闭运行,安全快捷、高质高效、省时省力,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在线操作,手续简便快捷、安全保密,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压力和人力成本。

  近年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改革不断推陈出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智慧监管系统上线应用……这一系列的措施,让企业真正降低了交易成本,优化了湛江市营商创业大环境。此次电子保函的启用,是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创新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不仅可以实现“数据多跑路、投标人少跑腿”,而且与传统的保证金纸质保函相比,电子保函有着价格合理、使用方便、过程轨迹可追溯、增强投标人信息保密性、利于信用体系建设等诸多优点,对进一步遏制围标、串标行为的发生,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以及发展信用经济、优化营商环境都具有积极意义。


潘洁婷 罗远志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