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前10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7.2亿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40.3%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1-11-28 10:13

  11月27日,记者从湛江海关了解到,2021年前10个月,湛江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40.3%。

  一般贸易占比超过七成,保税物流进出口大幅增长。前10个月,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90.4亿元,增长12.4%,占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下同)的71%;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5.1亿元,增长1102%,占19.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8亿元,增长55.3%,占5.3%。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最快。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7.1亿元,增长8.9%,占44.9%。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38.4亿元,增长39.9%,占30.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1.7亿元,增长194.1%,占24.9%。

  对中东地区国家进出口大幅增长。前10个月,对东盟进出口54.9亿元,增长19.8%;对中东地区国家进出口39.5亿元,增长151.4%;对印度进出口14.4亿元,下降23.7%。

  在进出口商品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家用电器出口均有所增长。原油为主要进口商品,去年同期无进口;煤及褐煤进口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湛江海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构建“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企业底账,“一业一策”培育家具、小家电等特色产业,为龙头项目、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服务“菜单”,满足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同时,联合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加大AEO认证、RCEP的政策宣讲力度,制定4类15条高级AEO企业便利措施,让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企业充分享惠RCEP。

  该关还加强水产企业对外注册推荐,今年助力8家水产企业获得国外卫生注册资格,指导水产加工企业完善HACCP体系认证和加快工艺改造升级;支持湛江港拓展新航线,推动国际班轮航线共享,推动开通洋浦、湛江直通东盟、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帮助企业实现“多点挂靠”,进而更好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陈彦 季诗雨 丁飞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