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RCEP生效倒计时,湛江海关多措并举支持水产企业用好红利

助推湛江外贸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1-11-26 10:20

  11月25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近日发布通知,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湛江海关多措并举支持湛江水产企业用好RCEP红利,助推外贸发展“加速度”。

  据了解,湛江海关充分利用RCEP生效前的窗口期,加强与地方商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地方RCEP专题研究会并报送专题政策分析,大范围开展RCEP关税减让政策宣传、培训和调研,实地走访湛江千护宝生物有限公司、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线上调研广东欧帝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动提供原产地规则分析等技术支持,引导企业做好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助推湛江外贸发展。

  据统计,今年1—10月,该关签发RCEP国家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093份,签证金额约1.9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2%、2.4%。

  “在RCEP生效前的窗口期,海关给我们送来的这份‘大礼’太及时了,掌握RCEP生效后游戏规则的红利变化,更有利于我们将平台做大做强。”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股份有限公司施总说,“‘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原产地累积将对整个水产供应链带来革命性的调整,集拼分拆、区域内采购带来货物流通急速发展,给予我们这个新生数字化平台更大发展契机。”

  湛江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后,我市简单初级加工的水产企业将面临东盟十国的正面竞争冲击,应尽快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引导和鼓励企业用好关税减让和原产地累积政策,开发附加值更高的衍生品消费链,如将粤西地区盛产的水海产品罗非鱼的鱼皮、虾蟹的外壳等,精深加工为可广泛作为化妆品、医药等原材料的明胶、壳聚糖等产品出口日本,打造海洋生物科技经济体系,大力开拓新兴市场。

  “水产企业还可以‘抱团取火’,利用‘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制度,分拆集拼仍可继续享惠的利好,合作搭建RCEP冻品冷链服务平台,打造水海产品采购交易中心,与RCEP国家供应链合作打造数字化交易平台,分期分批根据市场需求供应RCEP各国。”该负责人表示,湛江海关也将继续深入分析RCEP生效后对关区各行业及产业结构的影响,做好企业享惠规划指导,对粤西水海产业链重新调整布局提供有效政策技术支持。


陈彦 王婷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