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全力做好琼州海峡停航滞留旅客车辆疏运应急处置工作

停航停运不停工 湛江温度暖人心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1-10-17 10:27

  10月6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程指挥和省应急管理厅的支持指导下,我市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应对台风“狮子山”、“圆规”以及寒流天气,科学妥善做好琼州海峡北岸因恶劣天气停航滞留旅客车辆分流安置等疏运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 党政领导全程指挥

  因受南海热带低压、台风“狮子山”和“圆规”影响船舶安全航行,琼州海峡分别于10月6日20时至10日9时、10月12日7时至14日11时两次全线停航。16日,受南海辐合带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琼州海峡航线再次停航,所有客滚船于16日12时起停止装运车辆和旅客,14时起停止航行,预计停航24小时。

  三次停航间隔时间短,且遇上国庆假期末,造成大面积滞留过海旅客、车辆和司乘人员。其中高铁(火车)站滞留大批旅客。湛江西站、雷州和徐闻超10趟过海列车折返。

  琼州海峡是广东海南两省重要通道。停航期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应急、公安交警总队、交通运输等部门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尤其是省应急管理厅主要领导多次连线调度、协调指导。海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与我省全程联动、密切联系。

  在防风防寒工作中,我市始终把琼州海峡安全、有序、顺畅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和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徐闻、雷州党政领导全面动员、坚守前线。滞留旅客车辆安全疏运工作,得到了两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海南省政府对广东和湛江全力保障海南省民生表示感谢。

  部门联动 全面启动应急响应

  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强化应急联动,组建应急处置工作专班,依照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统筹协调徐闻、雷州和各部门、湛江西站和琼州海峡港口企业,全力做好旅客疏导分流、道路管控、物资保障和安全保卫等应急处置工作,严防组织无序造成意外发生。

  应急部门提前派驻工作组到琼州海峡北岸和湛江西站协调指挥,密切跟踪掌握滞留旅客、车辆变动数据,适时调整应对处置方案,组织专业力量排查滞留车辆涉危险品风险。

  交通部门派出逾50辆大巴车有序转运湛江西站滞留旅客3000多人前往徐闻港口渡航;湛江西站和徐闻港、北港、海安新港三家企业对滞留人员做好疏导、解释、转运和服务工作

  此外,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3178人次,警车1320辆次,加大路面交通巡查和管控力度,组织做好道路管控疏通和治安秩序工作。海事部门第一时间发布、滚动播出停航复航信息。

  有序疏运 优先保障物资通航

  复航期间,为确保海南省生产生活物资正常供应,琼州海峡北岸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足马力加运滞留车辆,53艘客滚船装满即开,并且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提高分流效率,北港三个港口航班满负荷运行,日发班次160多个,每小时运力140辆货车。

  各港口采取“客运车先行,农产品车优先”的原则,优先通行农产品、果蔬家禽等物资保障和生活生产供应物资车辆,在各港口专辟特殊“绿色通道”,专供运载农产品的车辆使用,公安交警、交通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引导生鲜农产品车辆优先渡运,优先疏运3万吨瓜菜过海,保障海南“菜篮子”,最大限度确保民生物资保障通航。

  10月10日至12日复航期间,北岸三港合计发送航班215个,疏运旅客6.5万人,车辆1.8万辆,再次停航前待运车辆中没有运载蔬菜、牲畜和活口海鲜的车辆。10月14日11时复航后,截至10月15日15时,北岸三港复航以来,合计发送航班92个,疏运旅客19402人,车辆6325台。

  高效处置 严格疫情防控科学分流

  我市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滞留旅客分流疏导工作的第一位,全闭环做好10月7日雷州火车站Z111次列车和10月9日湛江西站Z385次列车涉中高风险地区滞留旅客疫情防控和分流安置工作。第一时间通报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滞留旅客粤康码和行程码查验100%,组织核酸检测990人,隔离酒店集中健康监测166人,避免疫情风险发生。

  同时,我市积极协调铁路部门调度列车班次,停航期间无列车发往海南,有效减轻了琼州海峡滞留旅客、车辆的承载力。利用高速公路沿线LED显示牌、高架桥、出口大型广告牌等发布气象信息;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开展车客宣传引导;利用网络、港航企业公众号、新闻媒体、微博等发布气象、航班信息等;在高速公路支线入口处竖立告示牌,引导外地旅客合理调整行程,避免扎堆滞留。

  快速应对 安全疏运西站滞留旅客

  因受天气影响,琼州海峡海安航线于16日14时起停止航行。是日11:26分,长春至海口Z385次列车停运湛江西站,630名过海旅客滞留。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再次联合多部门对受影响的滞留旅客进行安全转运及临时安置。

  是日上午,天气微寒。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刘长旭早早就来到湛江西站等候,他忙碌着和市交通运输局、湛江西站等其他单位协调沟通疏运事宜。11时许,随着大批旅客陆续下车涌入候客厅,只见多部门的工作人员迎面而上,通力合作,一通安抚情绪、安排退票、组织车辆的忙碌着。

  刘长旭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来这接待旅客了。自10月6日以来,受台风天气影响,加之寒流接踵而来,导致琼州海峡在短短10天时间内就经历三次停运,大批南下的旅客因此滞留。即使当日是周末,像刘长旭一样的应急、交通、航运等部门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工作前线。“这批旅客630人,今晚夜间还有一趟列车,明天上午也有一趟,每批过海旅客都有600至700人。我们局领导也来到这里一线指挥工作,以确保这些旅客的安全疏运。”说着,他又一头扎进人群忙碌去了。

  来自黑龙江的旅客张女士和家人因突发滞留而表示失落,但面对工作人员的耐心解说,临时决定办理了退票,改行程为在湛江旅游观光。“湛江人这么热情,那就干脆留在湛江走走。”

  经过2个多小时的有序应急疏散,旅客群逐渐散去,湛江西站恢复了正常的秩序。据介绍,截至记者发稿时,当日有关部门使用10台公交转运旅客,顺利为旅客办理退票360多张。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进表示,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综合部门作用,立足最不利情况,全力做好琼州海峡北岸停航滞留旅客车辆分流安置等疏运工作。


  林艳芳 戴石球 李忠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