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4-28 15:06:00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打印】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际,由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年 1月 1日起至 2009年 12月 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公积金网站(https://www.zhanjiang.gov.cn/zfgjj)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 0759-3365773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中心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以服务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户,确保群众满意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9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范围,专门成立了负责中心全面工作的副主任莫植贵任组长,副主任钟日富、助理调研员刘少林任副组长,各科室(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中心综合科为负责本中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科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各科室(办事处)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科室(办事处)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任务落实到人。做到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有责任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行机制。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我中心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建设,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目前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公开内容落实及健全配套措施方面。

2009年的9月,为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中心搬到了新办公场所(湛江市赤坎区海滨大道北193号)。一是在单位二楼的大服务厅增设了公告栏和办事指南,及时公告信息,让群众便捷地了解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程序,并同时承诺办事时限。二是为各科室(办事处)购置或更新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硬件基础;三是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中心主要通过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广播和我中心网络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 通过湛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栏全年发布政府信息40条,其中,中心文件20件,人事任免信息4条,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月报表12条,其它类信息4条。

(二)通过《湛江政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湛江政务》公布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

(三)通过报刊、广播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新闻通讯等方式在电视、报纸宣传政策业务16次,上电台节目2次,编印2万份《给住房公积金缴存户的公开信》等宣传资料通过不同渠道广泛向单位和职工发放,在市区及各县(市)悬挂横幅、标语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和有关政策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宣传。

(四)通过我中心网络主动公开各科室、办事处的业务工作。使人民群众更清楚了解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贷款办事程序,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相关表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 年度,我中心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中心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与本中心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单位政策业务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性。住房公积金作为保障性资金,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使住房公积金缴存户明白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住房公积金应发挥的作用;

(二)改进措施 。(1) 强化程序管理。程序管理是合规管理的关键,合规管理是住房公积金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2010年要根据住房公积金业务拓展的需要,不断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特别是住房公积金流转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包括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财务会计管理;

(2) 强化服务管理。住房公积金是广大干部职工的住房储金,如何服务好职工是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努力实现办事程序公开透明,办事手续简便明晰,办事效率高效优质;二是充分利用已建立的中心网站,逐渐实现网上政策咨询、业务解疑、网上预审等,使职工对公积金业务“一点即通”;三是制定对承办银行的业务考核办法,对银行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合规管理和业务拓展等方面进行考核,调动银行对承办工作的优质服务和对公积金安全操作的积极主动性。

(3) 强化科学管理。利用已建立的住房公积金网络信息系统,建立职工明细账,对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贷款等情况进行明细核算;建立与业务网点的实时数据交接系统和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实时查询系统,使住房公积金缴存户可以就近简便地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职工;建立中心数据库,使我们能及时、准确、迅捷地掌握各项数据,适时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使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核算达到规范化管理。实行业务管理自动化、信息化,实现归集、提取、贷款、核算等业务统一平台办理和操作。

(4) 强化社会功效。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保障性专项资金的作用,树立住房公积金的良好形象。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发动,推动住房公积金促缴扩面工作,使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都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性优惠;引导住房公积金缴存户合理使用住房公积金,提高职工购建住房能力;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政府实施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支持中低收入职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利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优惠关注弱势群体,为住房困难的低保户实行贴息贷款等办法,帮助解决“双困户”职工住房问题。

(5) 不断拓展业务。一是加大对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宣传发动力度,促使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开展;二是探索研究农民工、城市居民及职工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模式,研究制定相关规定和实施办法,发动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缴存住房公积金,使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优惠惠及每个居民,提高居民购建住房能力;三是重点促进住房公积金个贷业务发展,深入到各开发楼盘以及各机关事业单位、各大企业进行政策业务宣传,并通过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简化办事程序等高效优质的服务,使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户购买住房贷款100%采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6)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加强业务管理的同时,加强单位自身建设。以安全管理为核心,努力建立一个公平、科学、安全的管理机制;以优质服务为基点,努力建立一套简便、透明、高效的办事程序;以培训教育为手段,努力建立一支熟练、精干、朝气的工作队伍。建设一个廉洁高效,克己奉公,“政府放心,职工舒心”的服务中心、惠民中心。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