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执法公告

精确打击 精准治乱 精细监管

时间:2020-07-24 15:46:51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年,肩负我市住房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任的市中心稽核执法室,聚焦重点问题,确定重点案件,持续开展攻坚行动,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已将95名职工纳入诚信黑名单,向公安机关移送31条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近日,省住建厅作出决定,市中心稽核执法室获得“2019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是全省地级以上市住建系统(含住建局、城综局、水务局、公积金中心等)唯一获奖的住房公积金行业单位。

  精确打击提升查案能效

  稽核执法室追求“更快立案、更准查案、更好控案”。确定使用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作为查处重点,瞄准不法中介协助职工进行团伙作案的苗头,实现精确打击、深度打击、全线打击。在坚持规范调查取证程序的同时,不断完善案情通报与公开机制,通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铸防控“防火墙”,全面提高追缴骗提资金的效能。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先后查处了虚假购房、虚假还贷、虚假大病、虚构住房消费行为等一批重点骗提案件;仅在今年7月份,就一次性立案查处了11宗使用虚假还贷材料实施集中式骗提案件。

  精准治乱营造法治氛围

  稽核执法室聚焦重点领域,确定重点案件,奉行严打策略,强化整治措施,深入推进“三个攻坚行动”。主动开展专项督导,定期派出督导组,对各县域办事处开展专项斗争挂点督导,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明察暗访,精准开展对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业乱象的专项治理。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以动漫图片、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外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刊登典型案例和重大战果,迄今已刊发十期公益宣传广告,印发三期公益宣传手册,发放公益宣传单张三千余份。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强化宣传效应,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精细监管扩大震慑效应

  稽核执法室坚持以精细化的行业监管政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先后制定实施《湛江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管理办法》、《湛江市住房公积金诚信黑名单管理办法》、《湛江市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处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既夯实履职尽责的根基,更保持省内住房公积金行业制度建设的领先地位。同时全面构建协同打击机制,采取纵横联动模式,一方面参与住建部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统一打击行动,一方面加强与我市公安机关的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实现移送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常态化,迄今已累计移送71条骗提案件线索,形成打击合力,增强震慑力,有效遏制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为打赢2020年扫黑除恶决胜战筑牢基础。

  如果您发现湛江市住房公积金领域存在黑恶现象,请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地址:湛江市赤坎海滨大道北193,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524043

  举报邮箱:zjzfgjj@126.com

  举报电话:0759-3352908336577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