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宪法知识科普

时间:2023-12-04 17:45:47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2023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2023121日至7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

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普及法律知识

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养成依法守法的习惯

也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稳定和谐

宪法概念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宪法作用

  1.保证国家权力有效运行机制规范和制约国家权力。

  2.确认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

  3.调整国家最重要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宪法效力

  1.宪法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具有至高无上的法律地位,宪法所确立的原则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2.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权威,法律、行政法规的内容和精神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相抵触、相违背。

  3.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