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防患于未“燃”,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时间:2024-03-29 17:32:33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发生的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江苏南京“2·23”等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2月底开始,部署开展单位办公等场所消防隐患检查摸排和纠治工作。按照湛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通知精神,327日上午,市公积金中心专门组织开展一期消防安全培训,邀请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吴泽同志为市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进行授课培训。培训中,吴泽同志结合政府机关的办公场地设施特点和生活中的常见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基础理论宣讲、现场示范、课堂互动等方式,对消防常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逃生技巧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

  课程一:观看视频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学预防

  课堂一开始,大家观看了极具代表性的火灾案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鲜活的案例、惨痛的教训引起现场的阵阵惊呼,大家不禁在心中敲响警钟:灾难无情,生命无价,一时的麻痹与松懈,可能会带来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电器线路故障是造成火灾的首要原因”,“重大火灾多是由当事人处理火灾不当造成”,“电动车已经成为造成消防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视频从几个典型火灾案例入手,结合近年数据,对火灾的常见成因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电器线路故障、电动车不合规、电动车违规充电、安全出口堆积杂物、处理火苗不当等问题都极有可能导致起火或大火,而这些都是与大家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且容易被忽略的。通过常见火灾成因分析,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日常消防隐患的警惕,提醒大家自觉养成正确使用电器、按规给电动车充电、定期排查安全风险等习惯。

  课程二:消防重点知识讲解——学理论

  视频观看结束后,吴泽同志由浅入深,结合市中心的性质特点,为大家讲授了《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检查注意事项等知识,从法的角度阐述了单位及个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于单位而言,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流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配置并定期检验维修符合国家标准的消防设施,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等是必须履行的职责。

  对于个人而言,不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不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发现火灾立即报警等是必须承担的义务。                                                                                      

  课程三:消防器材使用练习——学操作

  “小火使用灭火器,提、拔、握、压要谨记;大火就用灭火栓,一甩两接拧到底;逃生面罩要戴好,开、拔、套、拉盘长发”。课上,吴泽同志以四字口诀、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逃生面罩的使用情形和使用方法,并指导干部职工上手操作。

  课后,众人移步户外开展灭火实操演练。点着火盆后,吴泽同志提起灭火器,再次一步步演示灭火器使用步骤:“提起灭火器,拔掉保险栓,握住喷嘴,站在上风口对准火苗,压下压把灭火。”随后,干部职工们踊跃上前,体验亲自用灭火器灭火。大家纷纷表示,郎朗上口的口诀加上实际操作练习,让自己对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操作起来能更加规范、安全、迅速。

  课程四:逃生演练——学应对

  课堂的最后一项内容,是逃生演练。演练前,吴泽同志给大家观看了逃生实验的视频,并就身边起火、本层起火、楼上起火、楼下起火四种情形逐一详细分析着火后该不该跑、该如何跑的问题。

  教学结束,干部职工在吴泽同志的指导下模拟火场逃生。“紧急疏散演练开始”,听到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邓世亮的一声号令后,大家迅速从各自工位上离开,捂紧口鼻,有序地沿着楼道跑到办公楼前的空地上集合,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在仔细观看整个逃生演练过程后,吴泽同志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纠正,确保参与演练的干部职工能掌握逃生的正确步骤,做好每个细节。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此次活动,涵盖从预防到应急,从理论到实操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消防安全培训,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做好消防工作、把火苗扑灭在摇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进一步提升市中心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防火灭火能力,人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为湛江市公积金事业奠定了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基础。

培训现场

干部职工观看消防警示教育片

吴泽同志现场演示逃生面罩佩戴方法

  干部职工学习佩戴逃生面罩

  吴泽同志在户外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干部职工练习使用灭火器

  疏散逃生演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