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苦干实干,聚力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0 17:17:29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2024315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召开2023年先进总结表彰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邓世亮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心对2023年度先进干部职工进行表彰,邓世亮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学习贯彻大会精神。

  邓世亮同志指出,2023年,市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市中心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市中心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成为全国第一个接入国家住建部全国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全业务场景应用的公积金中心;成为广东省首家在“粤省事”“粤智助”平台成功办理公积金数字人民币提取业务场景应用的公积金中心;核心业务指标健康发展,归集业务完成计划的103.05%,提取业务完成计划的114.19%,发放贷款完成计划的124.62%,增值收益完成计划的100.63%;多项重点业务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贷款最高额度全省排第3,贷款笔数全省排第4,归集余额全省排第6,增值收益全省排第6;“推行信用承诺充分发挥住房保障作用”信用承诺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信用承诺典型案例;被评选为2023年度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1-2025普法规划”普法基层阵地,是全省唯一一个获评该称号的公积金中心,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市直属单位;被邀请参加广东省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湾区”发展成果博览会,展示湛江数字人民币业务成效;与北京公积金中心建立党建结对共建关系,并印发共建实施方案,是湛江党政机关乃至全省公积金系统的第一个;出台11项惠民政策,是湛江公积金史上出台惠民政策最多的年度。

  邓世亮同志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推动湛江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市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来,持续推动湛江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要推动重点业务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湛江住房公积金的体量体能体魄。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市中心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找到更多破解业务发展难题的方法,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政策普惠面。

  二要拓展服务新渠道,进一步促进湛江住房公积金服务更细心更贴心更暖心。坚持做优服务,对标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带头开展专场业务培训服务,加强对受托银行、楼盘开发企业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保持服务窗口良好的服务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推进信息化服务,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推进“跨省通办”业务,推出更多线上业务查询与办理项目。做好贷款准入和贷款发放,保障好楼盘开发企业资金运作。

  三要守好管好用好业务资金,进一步确保住房公积金运作安全、缴存职工权益安全和住房公积金中心干部队伍履职安全。要牢牢守好资金安全这条“生命线”。坚守职业操守,保持住房公积金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加强贷款管理,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及时掌握各涉贷楼盘的经营情况,严格把好个贷审批关。规范提取审批,严格执行提取管理规定,做到审批一件、合规一件。加强执法监管,对多次催建仍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和多次催缴仍逾期不缴少缴的典型单位,按照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常态化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涉乱专项治理行动,依法重点打击使用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

  四要认真吃透政策和实情,进一步保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守正创新的志气骨气锐气。坚持创新服务,在开展好双休日专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培训服务、志愿服务“六大特色服务”的基础上,注重运用信息化方式服务群众,持续开展“业务创新百人献计”活动,探索更多更好的服务项目。进一步精简业务办事资料,更加方便群众。争取出台更多更加惠民的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政策,着力破解多子女家庭购房、青年人和无房群众租房、高层次人才购房等业务需求难题,促进湛江营商环境优化和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

  五要努力争取更多荣誉,进一步推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更快更好更全面发展。截至202312月,市中心共获得湛江市级以上荣誉91项,其中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22项,市级荣誉62项。2024年,还要全力去争取更多荣誉,通过争取荣誉的方式去讲好湛江住房公积金故事,为党和国家的住房公积金良政良策的社会影响力作出应有的努力。要通过全国全省住房公积金交流平台努力宣传美丽湛江,讲好湛江故事,努力为提升湛江市的美誉度作贡献。

  六要深化创建模范机关,进一步涵养好党风好家风和良好单位氛围。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市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争取更多更高规格荣誉提供先决条件。扎实开展党纪党规天天学、党课做到人人讲、党建领跑工青妇、党建业务深融合、党建挂点细落实、市委决策快执行“六大特色党建”,发挥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活动促进干部职工学习提高,营造住房公积金中心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氛围。

党组书记、主任邓世亮同志为先进干部颁奖

二级调研员张振勇同志为先进干部颁奖

党组成员、副主任贺小玲同志为先进干部颁奖

会议现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