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参加北京培训学习,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时间:2023-08-15 16:36:35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202387日至813日,湛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首都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湛江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该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和湛江市“比学赶超”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湛江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干部职工的综合能力,为湛江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精心安排、紧凑有序,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的专家、教授授课,以课室讲课、课堂交流、参观学习、现场交流等方式进行,促进思想碰撞、精神升华,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纪律免疫力、工作执行力,使全体学员正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在整个培训学习过程中,采取了“五四三二一”的做法。

  做法一:五家单位联合办班,加强交流学习。

  本次培训由湛江住房公积金中心和湛江住房公积金业务受托银行湛江工商银行、湛江农业银行、湛江中国银行、湛江建设银行等五家单位联合举办,共51名干部参加,是湛江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年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联合办班。

  87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邓世亮作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阐明五家单位联合办班的意义。他强调,我们举办这次培训班,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的重要要求开展的,是带着共同的使命和任务而来的,是为着共同提升、共同进步的目标而来的。一是党和国家政策规定,公积金中心和各受托银行是合作伙伴,湛江公积金中心和湛江公积金各受托银行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有着共同的使命和任务。二是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湛江公积金中心和湛江公积金各受托银行承担的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都一样的多、一样的重要。三是湛江公积金中心和湛江公积金各受托银行希望通过学习和交流,找到解决工作问题的好方法,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重要要求,湛江公积金中心和湛江公积金各受托银行的党员干部、党政机关干部,政治素质要过硬,同时学习和工作能力也要过硬。五是湛江公积金中心和湛江各受托银行有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良传统,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同时,邓世亮同志代表五家单位,对参加培训学习的全体学员提希望和要求,也就是做到“三要”。 一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学习。要真正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好好听听课,汲取更多有用的知识,真正学有所悟。 二要遵守纪律,健康学习生活。要在班临时党支部和班委的领导下,遵守纪律,健康学习,健康生活,做到政治安全、学习安全、生活安全、身体安全、旅途安全。三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发展。要继续操好正步,把培训内容与自身岗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各项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推动更多的工作创新,真正学以致用。

开班动员

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广场合影

  做法二:四节专业知识与管理工作知识课堂,紧贴业务和岗位需求。

  在课室讲课中,教授们对公积金业务、管理工作和国家安全知识等进行深入解读。一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热点问题;二是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现状与改革路径;三是数字经济时代政府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四是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国家安全。特别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全球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小玉深入讲解了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路径,新颖的视角和观点引发了学员们思想深处的诸多思考。在老师与学员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代表邓世亮同志畅谈了全国住房公积金改革的思路:一是按照全国“一盘棋”的理念,建立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二是加强公积金行政执法,切实保障国家赋予的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强化业务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国地区之间和地方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

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邓世亮同志交流发言

  在讲解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国家安全的课堂上,中国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杨毅深入讲解了当前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我国家安全问题,教育我们要爱党爱国爱人民,居安思危。学员代表市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程元好,二级调研员张振勇等同志与杨毅将军交流互动。本堂课,学员与教授交流互动了21个涉及国际或国内经济、政治和军事等方面问题。

市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程元好同志交流发言

市中心二级调研员张振勇同志交流发言

  做法三:三堂领导能力提升课,提升综合素质。

  通过讲解习近平战略思维和领导艺术、新时代新征程领导思维创新与管理方式变革、领导力提升与执行力加强等知识,使全体学员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住房公积金事业和银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战略思维和超群领导艺术是我们科学管理、科学发展的科学指南。我们要不断增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

  做法四:两场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第一场:89日下午,我们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到总书记视察过的党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展览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批准建设的,从20189月开工,到20215月竣工,历经近1000天,是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一座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学习教育殿堂。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学员认真聆听讲解,边听边思考,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生动的图像影音和复原场景,重温我们党波澜壮阔、风雨兼程的百年历史和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从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做好住房公积金和银行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观看党史影像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前合影

  第二场:811日下午,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19493月,党中央和毛主席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直到19499月移居中南海办公,党中央和毛主席在香山办公181天。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脚下,古朴肃穆的革命旧址与庄重大气的纪念馆交相辉映、完美融合。通过图文结合、影像回放、场景营造、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生动呈现了党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发展新篇章的光辉历程。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两个务必”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务必”,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革命精神,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胸怀“国之大者”。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毛主席雕像前合影

  做法五:一个共同奋斗目标,操好正步向前进。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当委托受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和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缴存、归还等手续。因此,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有一个共同奋斗目标:共同服务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和缴存单位。就湛江住房公积金中心和湛江各受托银行而言,就是要共同服务好湛江88万缴存职工和湛江1.5万个缴存单位。

  在结业典礼上,来自湛江工商银行、湛江农业银行、湛江中国银行、湛江建设银行和湛江公积金中心的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他们谈了自己在7天的培训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留下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美丽校园、同学们一起学习和生活的美好回忆,带走了未来对住房公积金改革、创新、发展的深刻思考,开启了公积金中心与各受托银行更深入的合作交流、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湛江工商银行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湛江农业银行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湛江中国银行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湛江建设银行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湛江公积金中心学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回望7天的培训学习,同志们收获满满,同志们胸襟更为开阔、认识能力更为提升、精神境界更为提高,同志们也结下了深厚情谊。回到湛江,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积极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让更多用人单位和职工用好低利率贷款买房、多方式提取使用的利好政策;精简办事材料,让群众少跑腿;提供高质量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服务湛江88万缴存职工和湛江1.5万个缴存单位的生动实践中展现风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