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笔墨传承 丹青溢彩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中国画鉴赏讲座开讲
时间:2023-08-03 11:41:14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书法摄影培训活动、“春联人人写,祝福人人送”春联创作活动、巾帼巧手风采展示及红树林踏青采风等,大大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的文化文艺素质,以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提高了干部职工团结凝聚力,焕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市中心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从7月中旬起,市中心工会陆续组织开展艺术鉴赏及培训活动,邀请高校专家教授为干部职工现场讲授中国画、书法、音乐、舞蹈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提高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

  721日下午,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胡江副教授为大家上中国画专题鉴赏课。

讲座现场

  中国画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中华民族传统绘画,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气质,以其鲜明的特色和风格在世界画苑中自成体系。胡江老师以中国画的题材和表现手法为切入点,由浅入深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画的工具和材料、画幅形式、提款与用印等内容,并以《八十七神仙卷》《步辇图》《千里江山图》等传世名画为例,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创作经验把自己独特的审美感受与审美体验分享给大家,引导大家如何如何评赏析中国画的神韵、诗意和情趣。

  最后,胡江副教授现场进行了中国画示范创作,他笔下的每一根线条,都惟妙惟肖表达着自己独有的思想感情和美好精神生活追求。

现场示范作画

  此外,胡江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对干部职工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大家认真听,仔细记。通过这次的中国画鉴赏专题讲座,大家感受到了中国画艺术的精美绝伦,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了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拓宽了眼界,提高了审美能力,坚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