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年中工作大调研,全年工作大推进

时间:2023-07-17 11:18:03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2023210日,湛江住房公积金市中心“开春第一会”,对市中心开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全年工作进行精心谋划。重点是“六条兵法”和“六十六条作战计划”。“六条兵法”:第一,创建模范机关,涵养好党风好家风和良好的单位氛围;第二,推动重点业务,增强住房公积金体量体能体魄;第三,争取更多荣誉,推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更快更好更全面发展;第四,吃透政策和实情,保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守正创新的志气骨气锐气;第五,拓展服务渠道,促进住房公积金服务更细心更贴心更暖心;第六,管好业务资金,确保住房公积金运作安全、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安全、住房公积金中心干部队伍履职安全。

  323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五届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陈峻华副市长要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优,做出高质量,在全市“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大舞台上收获更多更大成绩。具体要做到:一要努力成为社会和广大缴存职工信赖的单位;二要努力成为政府行政服务窗口中的标兵和楷模;三要努力成为国家民生事业和住房保障政策创新的积极推动者和忠实践行者;四要努力成为湛江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不可缺少的力量;五要努力成为湛江市模范机关创建的经验积累者和党建示范者;六要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湛江宣传者和精彩湛江故事讲演者。

  2023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过半,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计划也已经完成过半。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决定对陈峻华副市长要求、“竞标争先、比学赶超”工作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五届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和检查督导,并对下半年的工作开展进行进一步的谋划,力求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75日至7日,市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邓世亮,带领市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贺小玲,党总支委员、综合科科长吴兴智和党总支委员、筹集科科长林燕等一行,深入到徐闻县、雷州市、廉江市、遂溪县、吴川市等五县(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业务受托银行、楼盘开发企业、住房公积金办事处和服务窗口,围绕进一步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提升服务质量等主题进行调研。本次调研主要有五个主题。

  调研主题一: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排忧解难,全力服务好湛江实体经济发展。

  2023年“新春第一会”,黄坤明书记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要求我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发展思路。随后,市委刘红兵书记作了视频表态发言,指出湛江的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和规模大小各异的生产型企业,都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湛江住房公积金中心作为党政机关,要履行好职责,服务好湛江各类企业,担起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任,让各类企业都能得到有效帮助,为湛江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正像市政府分管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陈峻华副市长强调的一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要努力成为湛江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当家不可缺少的力量。

  调研组来到了徐闻县湛江徐闻港、雷州市雷宝机械公司、廉江市龙健实业公司、遂溪县双湖食品公司、吴川市朗坤环境集团等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走进企业项目现场,与单位管理领导和一线职工交流,了解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经营运作情况及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晓度,听取缴存单位和职工进一步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质量的意见,并现场解答了缴存单位的业务疑问,等等。

  邓世亮同志说,我们住房公积金中心近期正在采取“查找问题-剖析原因-解决问题-培训推广”的方式,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存在的问题进行“望闻问切,开方下药,畅通微循环”,希望全市缴存单位能将缴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好的工作建议反映给我们。我们制定的一套新的缴存业务对接和缴存业务办理流程,要反复地进行实践检验,力求这套流程能真真切切地适用我们的缴存工作,更好地发挥推动缴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力求解决缴存单位的疑难杂症,更好地帮助缴存单位做大做强。

75日上午,在缴存单位徐闻县湛江徐闻港调研

75日下午,在缴存单位雷州市雷宝机械公司调研

76日上午,在缴存单位廉江市龙健实业公司调研

76日下午,在缴存单位遂溪县双湖食品公司调研

77日上午,在缴存单位吴川市朗坤环境集团调研

  调研主题二:发挥受托银行优势,共同服务好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

  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当委托受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和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缴存、归还等手续。因此,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受托银行都有共同的职责,那就是齐心协力,共同服务好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

  调研组来到了受托银行建设银行廉江支行、遂溪支行、吴川支行等,深入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窗口,边看边听,与业务经办人员和群众交流,了解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情况和服务群众质量,查看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情况等。

  邓世亮同志说,把最好的服务态度展现给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为缴存职工办好每一笔业务,是我们两个单位共同的努力方向,也是我们两个单位共同的工作职责。今年4月,我们湛江数字人民币归集、提取、放贷、还贷等业务成功办理,成为全国第一个接入国家住建部全国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全业务场景应用的城市。希望建设银行县(市)支行一起做好数字人民币业务办理工作,让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真真切切感受到数字人民币应用给他们和社会带来的好处。他还勉励银行业务人员,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党和国家的良政良策,我们要义不容辞地做好,同时帮助别人安居是一大善行,我们也会得到福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件好事做好。

76日上午,在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建行廉江支行调研

76日下午,在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建行遂溪支行调研

77日上午,在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建行吴川支行调研

  调研主题三:到楼盘开发企业宣传住房公积金利好政策,更好服务好使用住房公积金购房的职工。

  近年来,湛江住房公积金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比如,预提住房公积金交首付、购房,直系亲属互提住房公积金交首付、购房,最高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升到70万元,贷款利率下调,等等。这些利好政策助力湛江房地产健康发展,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楼盘开发企业是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受惠者,要把这些利好政策传递给群众,让更多群众一起受惠。

  调研组来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楼盘雷州市金樟华庭、廉江市碧桂园观澜府、遂溪县滨江华府、吴川市滨江华府等楼盘开发企业,走进楼盘项目现场、售楼部,了解楼盘销售、资金运作情况,开展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服务质量,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特别是最新的利好政策情况,等等。

  邓世亮同志说,我们住房公积金中心正在开展“业务创新百人献计”活动,我们中心的党组成员已经带队到缴存单位、受托银行、楼盘开发企业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由中层领导把业务创新的金点子带到党组(扩大)会议上台面讲,让每个干部职工都在台面讲业务创新的金点子,从中找到改革创新的新办法。这项工作快到了要出成果的时候了,我们再次来听取群众意见,就是为了确保今年的业务创新政策真正达到出实招、见实效的效果。

75日下午,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楼盘雷州市金樟华庭调研

76日上午,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楼盘廉江市碧桂园观澜府调研

76日下午,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楼盘遂溪县滨江华府调研

77日上午,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楼盘吴川市滨江华府调研

  调研主题四:为县(市)住房公积金办事处加油打气,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办事处作为市中心派出机构,在市中心的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的机制下,负责所在县(市)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管理工作。近年来,湛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努力创建模范机关,形成了“六大特色党建”,其中一个特色是“党建挂点细落实”,也就是建立每位党总支委员挂点联系一个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委员挂点联系党小组,办事处党支部党员直接挂点联系群众的立体挂点联系机制,发挥常指导、强带动、严监督、解难题的作用。

  调研组来到徐闻、雷州、廉江、遂溪和吴川办事处党支部,查看党支部党建阵地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检查党支部开展党纪党规天天学、党课做到人人讲、党建领跑工青妇、党建业务深融合、党建挂点细落实、市委决策快执行“六大特色党建”情况,检查党支部开展双休日专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培训服务、志愿服务“六大特色服务”情况等。

  邓世亮同志说,市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离不开办事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大家辛苦了!他强调,今年是“竞标争先、比学赶超”之年,办事处要铆足“比”的干劲,在模范机关创建、服务群众、综合管理等工作上有新成效,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加强政治修养,持续扎实开展“六大特色党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二要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扎实开展“六大特色服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缴存单位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树立良好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形象。三要增强工作本领,突破业务瓶颈,解决棘手难题,研判工作风险,防范化解资金风险,为市中心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作贡献。

75日上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徐闻办事处党支部调研

75日下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雷州办事处党支部调研

76日上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廉江办事处党支部调研

76日下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遂溪办事处党支部调研

77日下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吴川办事处党支部调研

  调研主题五:检查县(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持续擦亮住房公积金服务金字招牌。

  徐闻县、雷州市、廉江市、遂溪县和吴川市的住房公积金办事服务窗口,是湛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设立的服务窗口,负责所在县(市)住房公积金的服务工作,同样代表着湛江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服务形象。据统计,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优秀窗口”评选活动12年以来,我们中心窗口就连续12年被评为“优秀窗口”,从不间断。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流动红旗窗口”评选活动9年以来,我们中心窗口就连续9年评为“流动红旗窗口”,从不间断。2022年,我们还被评为全国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表现突出服务窗口。

  调研组检查了服务窗口经办人员的政策熟悉程度、业务操作熟练程度、服务群众质量等,与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交流,听取他们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建议。

  邓世亮同志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市中心服务窗口获得的荣誉,靠的是同志们多年来埋头苦干。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希望同志们珍惜群众给的好口碑,细心耐心讲解政策,热情接待群众,持续擦亮住房公积金服务金字招牌。

75日上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徐闻办事处服务窗口调研

75日下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雷州办事处服务窗口调研

76日上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廉江办事处服务窗口调研

76日下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遂溪办事处服务窗口调研

77日下午,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吴川办事处服务窗口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