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做好窗口服务的贴心人

——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黄韧
时间:2023-03-08 09:27:59 来源: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打印】 【字体:

  “我单身的时候是您给办的住房公积金业务,我现在结婚了,带着老婆也是来找你办业务,我想,说不定以后我的儿女也是找你办理业务。”近日,在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咨询台上,黄韧同志正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遇上了这样一位“老顾客”。提起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组长黄韧同志,办事群众都交口称赞:“我去过很多窗口单位办理业务,他这种细心贴心又暖心的服务态度是第一”“我就是电话问问,说老伴瘫痪在床了,这个业务应该怎么办理,第二天他就亲自带着资料上门来服务了。”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市中心黄韧同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黄韧同志参加工作25年来,扎根基层,守在一线,他就像一颗勤劳的螺丝钉,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服务工作做到极致,让住房公积金特色服务不断焕发新活力。从2013年负责窗口工作至今,他带领窗口同志办理业务累计560.56万笔,金额达到353.26亿元,且实现“零违规”。业务指标屡创新高,政策效应逐年放大,在保障群众安居,服务湛江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因工作成绩突出,黄韧同志获评“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湛江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湛江市第二届优秀志愿者。

  扎根基层守初心

  作为窗口组长,黄韧每天总是提前到岗,放置好办事指南、宣传手册等资料,然后等待群众来办理业务,埋头审批业务,指导业务办理,忙忙碌碌,没有一刻闲暇。窗口每天遇到的办事群众形形色色,每个群众的情况都不一样,需要提供的材料和处理方式也不同,不详细、耐心地解答,不熟悉政策、不精于业务解决不了问题。有时还会遇到一些不熟悉政策又急躁,甚至连自己要办的业务都不清楚的群众在窗口吵闹。每遇到这种情况,黄韧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面带笑容,耐心了解情况,细致解答问题,直到群众明白,满意离开。尽管讲得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他依然笑容如初,服务细致。同事关心地叫他休息一会,少用点嗓子;不认识的群众递上一杯水,叫他吃点护嗓子的药,这些关心都令他感动,继续为他注入新的动力。“对老百姓来说,房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他们来了,我们尽可能服务周到一些,回答问题详细一些,以免他们再跑一趟。”黄韧时刻把群众当作亲人,把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放在心坎里。他几乎每天都延迟下班,常常工作到中午一点、晚上七八点,直到前来办理业务的最后一名群众离开。

  “我们窗口人员要经常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一个“换位思考”,让他能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甘当人民“公仆”,扎根岗位25年,黄韧始终保持着对群众的态度如春天般温暖,对工作热情如夏天般炽热,对群众的服务体贴周全。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面对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黄韧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上请战书,坚决贯彻执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思想认识再提高,防控措施再强化,工作责任再压实,始终坚守服务一线冲锋在前,扎实工作,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保障好每一位窗口员工和办事群众的安全。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主动做好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宣传,积极落实阶段性支持政策,打好助力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大力推行网上办、远程办、指尖办;积极开展预约办、错峰办、加速办、上门办。2022年窗口办理提取业务累计59.35亿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改革创新展身手

  新时代,只当一颗会埋头苦干的“螺丝钉”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把群众的关切揣在心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服务更暖心、更贴心,并实现业务办理“零违规”。“生病住院的,我们就把服务带到医院;瘫痪在家的,我们就把服务送到家中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我们份内的事。”身处基层一线,每当遇到有群众因为实际困难到不了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时,黄韧就带着同事上门把服务送到他们身边去。20207月,当了解到一位职工要办理大病救助提取业务,却因病重就医无法前来办理业务时,黄韧主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医院病房办理提取业务,解决了职工的实际困难。

  随着宝钢湛江钢铁、巴斯夫、中科炼化等大型企业相继进驻湛江,为了更好地服务湛江经济建设,黄韧主动采取灵活的方式深入开展双休日专场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培训服务、志愿服务等“六大特色服务”。当上门为开发楼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和提供咨询时了解到,部分企业职工因正常上班时间无法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专门请假过来办理又十分不方便。为了解决企业和职工办理业务难的操心事、烦心事,黄韧带领窗口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我市大型企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同时,还主动改进服务方式,提前指导楼盘工作人员帮助缴存职工准备齐全所需资料,并安排人员现场答疑,使缴存职工“一次性”办结提取业务。“一条龙”的贴心服务,受到了缴存职工的高度赞誉。2022年,他上门服务缴存职工36人次;预约办件服务30479次,32017件;因为预约时间集中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职工,广受群众欢迎,媒体记者专门报道了窗口的先进事迹。

  “太好了!疫情期间不用跨省来回跑,就能申请提取到公积金,省时又省钱,真是太暖心了,为你们的高效便民服务点赞!”电话那头,陈女士对“跨省通办”业务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赞不绝口。2021116日上午,在海口定居的陈女士致电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她在湛江市工作并缴存住房公积金,前不久回户籍所在地天津购买了一套住房。由于在手机新闻上看到湛江市已经开展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就想试着打电话问问,疫情期间能不能不要再辛辛苦苦跑到湛江和天津,而是直接在海口提取在湛江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这是窗口遇到的首例特殊的“跨省通办”业务,与平常由购房地中心受理,缴存地中心办理的“两地联办”方式不同,由于该职工缴存地、购房地和受理地均不同,业务的办理难度较大,黄韧非常重视。在详细了解陈女士的有关情况后,他马上联系海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受理有关资料,并主动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商请天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实购房信息,随即将陈女士的住房公积金划转至其银行账户,创新性地开展“三地联办”,满足职工提取业务的异地办理需求,缩短服务事项的空间距离,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

  无私奉献暖人心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有职工14人,其中党员3人,团员3名,平均年龄只有30岁,如何才能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让他们成为一支素质高、实力强的青春团队,一支在服务岗位上认真拼搏、勇于战斗的生力军?黄韧想到了雷锋精神、想到了志愿服务。他常常对同事说,服务不只要精于业务,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我们都要学一点,懂一点。为了更加贴心细致的服务群众,黄韧经常带领窗口同事主动学习急救知识和心肺复苏法,他还自行学习并考取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救护师资证书,以便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2019221日,一位邱姓市民前来窗口咨询公积金事宜,突发胸口剧痛,面如死灰。窗口同事马上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进行施救,成功帮助市民恢复意识。事后邱先生送来感谢信,动情地说,幸亏有你们,救了我一命!工作之余,黄韧还经常带领窗口党员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如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贫困村慰问五保户、到森林公园植树、到火车站引导乘客……这类志愿活动,他们坚持了7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345.14小时。

  群众利益无小事。黄韧同志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用平凡坚守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情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充分彰显了基层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创新实干、尽职尽责的新时代公仆本色。

市中心党组对黄韧同志表示祝贺

黄韧同志为办事群众答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